台灣戰情室/台海安全亮橘燈 日韓加入AUKUS還有變數(陸文浩)

(圖/獨家報導編輯部 製圖)(圖/獨家報導編輯部 製圖)

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美國總統拜登峰會前夕,澳洲、英國和美國4月8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三國正考慮讓日本參與「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第二支柱」的合作,但由於在增加新成員上內部出現意見分歧,澳洲9日淡化了日本可能快加入AUKUS的傳言,指與日本任何合作都將以逐項計畫為基礎,並強調AUKUS並未考慮增加成員。

4月10日是《台灣關係法》立法滿45周年,美國防部前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率「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府祕書長林佳龍、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於4月8日抵達華府,展開為期7日的的訪美行程。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美東時間10日上午(台灣時間11日凌晨)在華府舉行峰會,針對防禦合作敲定約70項協議,包括擬升級駐日美軍指揮結構,以便在危機時更妥善與日本自衛隊合作;定期舉行飛彈等防衛裝備品共同開發和生產等磋商,讓日企能參與美軍機艦大規模維修的機制。峰會後《聯合聲明》,拜登與岸田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4月12日稱,菲律賓、美國和日本達成的一項合作協議將改變南海及區域動態。他同時也試圖向北京保證,此舉不是針對中國。拜登、小馬可仕、岸田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宣布3國為和平安全結為夥伴,推動3邊國防合作,並將啟動3國人道援助與救災演習。3國領袖都對中國在南海「危險、具侵略性的行為」表達「深切擔憂」。

(圖/獨家報導編輯部 製圖)

美菲兩國高層4月12日在華府舉行3+3會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國務院接待菲律賓外長馬納羅等一行人表示,會議反映雙方在廣泛問題上的合作日益深化,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及南海的共同承諾,美方與菲方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穆尼(Joseph Mooney)議員及「跨黨派友台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Taiwan)共同主席莉里(Ingrid Leary)議員共同率領國會議員一行6人於4月13日至18日訪台。訪團成員包括「衛生委員會」主席烏分戴爾(Sam Uffindell)、「交通及建設委員會」主席佛斯特(Andy Foster)、行動黨黨鞭史戴芬森(Todd Stephenson)及勞工黨海關及族裔事務發言人莎蕾莎(Jenny Salesa),團員分屬執政聯盟國家黨、行動黨與紐西蘭第一黨,以及在野的勞工黨。

巴拉圭參議院議長歐斐拉(Silvio Adalberto Ovelar Benítez)應我國政府邀請於4月14日至18日率團訪台,成員包括參議院第二副議長阿瓦蓮嘉(Hermelinda Alvarenga)及參議員迪亞斯(Pedro Alejandro Díaz)等參議院「台巴友好委員會」跨黨派成員

中共掃描:中國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表示,4月7日至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位南海海域,開展戰機巡邏警戒、海空聯合突擊、艦艇編隊戰備巡航等演訓活動。田軍里稱,戰區部隊持續加強練兵備戰,全時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

海軍司令唐華近日赴美參加美軍相關活動,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4月12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他並正告「民進黨當局」稱,對於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解放軍都將予以「迎頭痛擊」。另針對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近日接受韓媒聯訪時表示,美軍即將在印太地區部署中程陸基飛彈發射系統,可發射「標準六型」防空飛彈及「戰斧」巡弋飛彈,但具體時間和地點尚未透露。

(圖/獨家報導編輯部 製圖)

4月14日1400時我國防部表示,自1150時許起,陸續偵獲中共殲-10、運-8及無人機等各型主、輔戰機計18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1架次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我北部、中部及西南空域,配合共艦執行「聯合戰備警巡」。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警戒,並檢派任務機、艦與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我國防部於4月15日9時許,公布14日計有共機18架次、共艦6艘次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活動;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進入西南空域11架次。

台海安全分析:警示燈號橘燈。共軍新常態依然在台灣周邊海域維持艦船警巡、戰機群跨越海峽中線。

本室發現,美澳日菲4國海軍5艘作戰艦聯演,4月7日在菲國巴拉望島西北進行海上聯演。此舉有刻意向中國大陸傳遞美軍事同盟國家力挺菲國在仁愛礁技術性擱淺,以示該區域領土主權。但與前次相較,此次美「羅斯福號」航母刻意規避共軍大批軍機可能在呂宋海峽空域,有模擬打擊與監視之舉,故4月1日由南海經巴拉巴克海峽進入蘇祿海,推斷進入菲律賓海北駛進入西太平洋。


更多《獨家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