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理財教育札根 新北15校獲金牌學校認證 推展理財教育有成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15)日在市府舉辦「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金牌學校認證」,由教育局長張明文頒發「理財金牌學校」認證獎盃給文林、江翠、板橋、信義、新林國小5所學校。

新北教育局表示,自2019年起,與瀚亞投資、保誠人壽、保誠亞洲公益基金、及未來親子學習平台合作,以三年為期,迄今已完成第三批種子學校認證,共15校獲得金牌學校認證,顯示學校推展理財教育成效卓著。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理財教育要建立孩子正確的儲蓄、投資、支出、獲利等觀念。(新北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理財就是生活,理財教育要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建立正確的儲蓄、投資、支出、獲利等觀念,在生活中培養孩子從小具有正確的金錢價值觀、運用金錢做出正確的事情、甚至在有能力時可幫助他人等,都是重要的教育任務。

「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製作了一系列MV,以收入、儲蓄、消費和捐獻4個主要概念編寫故事情節,透過看、說、讀、學四種學習管道,包括兒童理財營隊、知識讀本、校園巡迴演出等,為孩子全方位建立理財正確觀念。更為了強化孩子的理財教育,特別結合專家設計適合7-12歲兒童的國際理財教材,同時藉由舉辦親子理財營隊、推出知識讀本等,將教材在地化,讓孩子們自然而然的建立金錢價值觀。

信義國小林佳芬老師使用理財專案規劃概念,自行設計教案和學習單,課程設計第一部份是讓學生討論拿到零用錢後,不同處理方式的優缺點,如:存在銀行、存在存錢筒、全部花掉及捐贈等面向,讓學生省思自己平日用不同方式處理零用錢的比例;第二部份則讓學生透過學習單情境,先瞭解除了可以減少支出外,也能用增加收入(或並用)的方式來增加儲蓄;接著再思考個人條件,選擇適合自己的儲蓄方式;最後透過小組分享,學習他人的優點以修正自己儲蓄的方式。

新林國小王沛緹老師表示,參與增能研習後,試著將班級經營融入理財教育精神,發現班上同學都變得更投入班級的教學活動中,在過程中也學會延宕滿足、捐獻分享的善念,整個歷程十分生活化、也很有趣。蔡億寬同學分享,班上有發行班級貨幣,也有銀行長管理,感覺很真實!會因為這樣而更想完成任務,理財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老師的安排讓大家更有練習怎麼使用得來不易的金錢的機會。

教育局指出,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推展迄今已有15校加入,培育出金牌學校共同為兒童理財教育努力。期待透過金牌學校的經驗分享,未來持續在新北市學校中發芽茁壯,讓更多的師生都能接觸理財,為臺灣兒童理財教育扎根,推廣正確的理財觀。

The post 兒童理財教育札根 新北15校獲金牌學校認證 推展理財教育有成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