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惠安街道何寨村 脫貧奔小康到梨子產業興盛

【記者 陳晋卿 河南蘭考 報導】
萬畝梨園千樹雪,蘭考適逢梨花月。4月12日「2024兩岸媒體採訪團」走進位於蘭考市惠安街道的何寨村。是村近年來以其勇於探索、積極發展的精神,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譜寫了一曲脫貧致富的嶄新篇章。

何寨村轄4個自然村,總戶數379戶,人口1348人,擁有耕地面積2800畝。 2019年底,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被評為蘭考縣「穩定脫貧奔小康紅旗村」和「美麗鄉村紅旗村」。 在2020年,村莊集體投資建造了35座大棚和41個紅薯儲存窖,大大提升了村莊集體收入,推動了產業的發展。

整潔的農村街道

推動產業興盛,改善人居環境

何寨村大力發展林果業,種植油桃、酥梨、山楂等水果,帶動了241戶農民增收。 此外,村莊改善人居環境,實施了拆牆透綠、增綠工程,打通次幹道,圍村造林,種植綠化樹,建造遊園、廣場和污水處理廠,使何寨村成為一個環境優美、生態宜居的鄉村。

農村的居家環境

倡導樹文明鄉風,強化社會治理

何寨村積極進行文明創造活動,評選文明戶和好婆婆、好媳婦,倡導文明鄉風。 同時,依托街道“一中心四平台”,加強社會治理,推動鄉村共建共治共享。

梨文化交流中心:傳承與發展

惠安街道何寨村積極發展梨產業,建立了梨文化交流中心。 在這個中心,透過展示梨子的種植歷程、歷史典故、詩詞文化等內容,向遊客展示了何寨村豐富的梨文化。 同時,村莊集體企業積極開展梨加工產業,生產梨膏、梨子飲料等產品,為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途徑。

梨文化產業中心產業升級

未來展望:產業融合發展

何寨村將繼續以產業振興為核心,探索一二三產融合發展之路。 透過加強與鄭州果樹研究所等單位的合作,打造特色梨品牌,推動梨產業的高品質發展。 同時,村集體企業將實施保底收益和按股分紅的模式,為村民增加收入,協助鄉村全面振興。

鄉村振興,護苗先行

何寨村的發展充滿活力,展現了中國鄉村振興的巨大潛力和希望,相信在政策的助力下,在全體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何寨村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關懷老人,使老有所安的理想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