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且無所不在的學習 活躍幼老的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

波新聞─李雲/台北

113年度教育部共補助19個縣市36所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簡稱學習中心),運用國民中學與國民小學學校閒置空間,結合當地文化及社區資源,發展極具地方特色的學習中心,透過親子、老少、夫妻、族人等共學課程,凝聚社區民眾情感以傳承文化,學習中心已成為社區共學的終身學習據點,結合學校、鄉公所、鄰近村落及民間團體的力量,活絡多元終身學習的在地動力。

為服務偏鄉,雲林縣開設5所學習中心,服務範圍涵蓋鄰近各鄉鎮,每一個學習中心將藝術應用於生活,結合當地農特產及文化資源,營造學習中心成為社區民眾另一個學習的「家」。豐榮國小、崙背國小、石龜國小運用在地酪農生產的乳品,發展食農教育融合在地經濟的課程主軸,將藝術藝文創作及皮革雕塑技術帶進偏鄉社區,更透過親子互動、體適能及傳統音樂等課程,讓民眾可以就近學習,終身學習儼然成為社區的一種生活美學。

桃園市僑愛國小建校已逾一甲子,地處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大溪區。該校開設多元課程,鍛鍊精實的有氧運動課程,引人食指大動的烘焙課程,精采絕倫的日韓語會話班,除了鄰近地區民眾參與,還吸引了遠自新北市鶯歌、三峽地區的民眾共襄盛舉,讓民眾在歡樂的學習氛圍裡,專注學習且獲得身心療癒。

花蓮縣明利國小則將太魯閣族的母語、歌謠、陷阱、織布、竹編等傳統文化轉化為生活日常課程,耆老與工藝師們教授在地取材手作技藝,返鄉青年齊力協作,傳承敬天愛物情操,學習中心不但支持著太魯閣族人情感,更有遠從花蓮市、吉安鄉、鳳林鎮民眾慕名而來一起加入,編織出對文化傳承的熱情。

今年度有4所新設立學習中心,分別是地處茶鄉的南投縣名間國小、利用在地食材開設「部落創生廚房」以傳承布農族文化的臺東縣初來國小,雲林縣內結合現有社區學習族群,規劃多元樂齡課程的久安國小,聯美國小則傳承地方信仰中心北管文化,由耆老教授傳統國樂技藝,以音樂藝術扎根在地文化學習。

社區多功能學習中心像是終身學習的種子,社區變成一處適性適齡的多元學習場域,讓民眾在生活之餘,在田野之間,陪同鄰居家人、孩子長輩,處處可學習,時時在學習。教育部未來將持續鼓勵各學習中心推動社區教育,提供民眾近便而豐富的學習機會,以提升全民終身學習風氣。

圖/豐榮國小皮革手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