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召開災後建築物弱層補強計畫說明會 積極協助受災戶解決耐震補強疑慮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今(4/12)日晚間召開災後建築物弱層補強計畫說明會,邀集蓮花藝術廣場公寓大廈住戶到場,由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江文卿協助住戶了解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的補助流程,縣府也特別於會中說明災後相關慰問金與補貼辦法。

縣長徐榛蔚表示,當時0206地震發生後,社會各界的善款慷慨相助,為當時的住宅耐震補強計畫帶來寶貴的支援,在災後復建的過程中,縣府成立專門處理善款的委員會,由醫療、建築、土木、財政、律師及熟稔公務部門運作等人士組成,共同參與災後復建的決策和執行,0403地震後感謝各界愛心湧入花蓮,縣府會全力以赴,積極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徐縣長進一步指出,對於集合式住宅紅黃單的說明會,縣府將於4月18日前依序辦理七個場次的說明會,以便鄉親了解修繕計劃,之後也會針對其他類型的建物進行說明,修繕跟重建需要大家共同討論才能往下走,我們一起努力。

土木技師公會技師江文卿詳述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計畫,以花蓮在0206地震補強後的建物為例,幫助住戶了解私有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的知識,同時解答住戶對於安全性的相關疑慮。

針對耐震補強相關補助流程及規定,江文卿說明,目前建築物耐震弱層補強的建物補助須符合下列任一資格:(一)耐震能力初步評估結果危險度總分大於30分者。(二)耐震能力詳細評估結果為須補強或重建者,也就是紅黃單建築物;補助方案則概分為A、B、C三種,依據補強施作面積大小酌予補助,每件最高補助新台幣450萬元整,並以不超過總補強費用85%為限。

會中,社會處說明0403地震慰問金申請資訊,同時提醒未設籍於紅、黃單地址之租客及房屋所有權人,申領縣府慰問金時,請攜帶身份證及房屋所有權狀或房屋稅單,未設籍之租客則請攜帶身份證及租賃證明書。

建設處也提醒鄉親,0403地震發生時實際居住於紅黃單建築物之住戶均可申請0403震災受災戶租金補貼,不限所有權人,也不須設籍於紅黃單建築物,補助額度以實際居住人口3人内,每月租金補8000元,每增加1口多2,000元,每月租金補貼最多以8人為上限。

針對民眾詢問組合屋事宜,建設處長鄧子榆補充說明,目前縣府已經開始針對受災戶進行組合屋需求問卷調查,針對各位提出的需求,將作為後續建置組合屋時的規劃設計方向。

現場與會人員包含花蓮縣議員吳東昇、花蓮縣政府秘書長饒忠、台灣省土木技師公會花蓮辦事處處長林志誠,以及多名專業技師到場協助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