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河南新鄭 盛大舉行

【記者 彭可/河南鄭州 報導】甲辰年黃帝故里日前四月十一日上午09點40分許,在河南省新鄭市舉行的拜祖大典十分盛大,象徵著民族精神的凝聚與文化力量的弘揚。活動由多個機構共同主辦,包括河南省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等。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河南新鄭盛大舉行。(圖/彭可 拍攝)

在活動中,來自各地的愛國人士身著黃帝絲巾,組成多支拜祖隊伍,穿過故裡園區充滿著中華文明五千多年歷史的印記。整個儀式分為九個儀程,包括了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共拜始祖等,最終以天地人和的祈福結束,氣氛熱烈祥和,展現了中華民族對和平安定的嚮往和熾熱的情感。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河南新鄭盛大舉行。(圖/彭可 翻拍)

在大典正式開始前,軒轅殿前黃色帷幕緩緩拉開,燈光照亮,黃帝像呈現在眾人面前。當時刻指標指向9時40分,甲辰年黃帝故裡拜祖大典隆重舉行。整個儀式分為九大儀程,由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共拜始祖、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組成。

甲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河南新鄭盛大舉行。(圖/彭可 拍攝)

盛世禮炮中,全體肅立,鳴炮21響,敬獻花籃時,各級領導紛紛向黃帝像敬獻花籃。淨手上香環節中,來自港澳臺地區和世界各地的華人代表走到臺前淨手上香。共拜始祖時,現場所有人面向黃帝像,肅立行禮,滿懷敬意深深三鞠躬。隨後,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等各儀程輪番展開,活動熱鬧非凡。祈福中華環節中,來自各界代表在波濤壯闊的黃河畫捲上蓋印,祝福國泰民安、海宇寧謔。最後以天地人和的祈願結束,寓意和平與繁榮。

在熱烈祥和的氣氛中,甲辰年黃帝故裡拜祖大典典禮圓滿結束,讓人感受到中華民族對祖先的敬仰和對和平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