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學甲區大灣清濟宮4年1科的「大灣香」請水火祭典熱鬧登場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韋三元/ 台南報導】台南市學甲區大灣清濟宮4年1科的「水官大帝-開基禹王」和「白礁開基─保生大大帝」聖誕出巡大典,12日清晨由學甲區長張明寶主持宮內祭儀後展開,來自全台各地參與遶境遊行的神轎、藝閣、藝陣等數千多名信眾前往先民登陸地北門蘆竹溝港,由張明寶區長擔任主祭官進行「請水火」後,長達數公里進香隊伍自北門返回學甲,所到之處民眾擺設香案恭迎,夾道觀賞,學甲、北門濱海地區終日鑼鼓喧天、鞭炮聲不絕於耳,熱鬧非凡。
大灣清濟宮在36年前開始自行在先民登陸地北門區蘆竹溝港建造登陸紀念碑,每4年組團自行舉行請水火祭典,今天清晨5點半由學甲區長張明寶擔任宮內主祭官,清濟宮主委王登教暨全體委員陪祭,在鐘鼓齊鳴與古樂演奏聲中,依古制行跪叩獻禮,祭儀簡單隆重。

(學甲區長張明寶擔任主祭官進行「請水火]/記者韋三元翻 攝)

隨後,各地寺廟神輿、民俗藝陣和信眾,由清濟宮出發經東寮、寶發路、信義路、中洲、二重港、溪底寮、三寮灣及蘆竹溝,並在古時候登陸的蘆竹溝漁村遶境祈福,11時扺達蘆竹溝漁港後,清濟宮準備豐盛古早味佳餚炒米粉、油飯、鹽菜鴨、肉羹等招待信眾,大家品嚐古早味美食佳餚稱讚不已。
學甲區長張明寶表示,清濟宮信眾為緬懷忠貞之士暨懷念禹王治水功勳,每4年齊聚先民登陸地舉行請「水火香」儀式,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精神,把炎黃子孫血濃於水的民族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令人感佩。
午後,在蘆竹溝漁港紀念碑舉行請水火儀式,由學甲區長張明寶擔任主祭官,清濟宮主委王登教率委員陪祭,遙祭大陸列祖列宗,祭典後由紅頭法師作法後,在中午12時40分完成「請水、火、香」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隊人馬折回,沿途前往慈濟宮等各宮廟參香,並在溪洲與大灣部落遶境祈福,民俗藝陣使出渾身解數表演,吸引不少信眾駐足圍觀,最後回到清濟宮參拜,煙火鞭炮生不絕於耳,照得發亮,宛如不夜城,直到深夜今年祭典達到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