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師看好國際銅價持續飆漲 黃金、白銀走勢不容小覷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國際銅價持續飆漲,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期貨銅價,本週已攀升至15個月來新高,銅的近月期價交易在9日來到每噸9523美元,創2023年1月18日以來新高;紐約交易最熱絡的銅期貨10日盤中也小漲0.4%,報每磅4.3040美元,兩者今年以來都漲約10%。

由於銅價走勢,常常與經濟表現成正比,而中國是最大的銅消費國,在全球需求占比約5至6成;因此瑞穗銀行研究員認為,隨著對中國經濟的擔憂逐漸消退,加上國外需求復甦,預期中國的出口將增加,經濟有望觸底、迎來復甦。

美國銀行工業金屬策略師威德默(Michael Widmer)預告,「銅的供應危機已經來臨」!威德默指出,先前銅礦計畫短缺受到熱烈討論,如今這已演變為銅供應的問題,加上對綠色技術的投資及全球經濟反彈等因素,預料第4季銅價應會升至每噸10250美元,約合每磅4.65美元,最新預測價格比之前的預估的還要提高約8%。

除了美銀看漲銅價走勢,花旗集團分析師團隊也認為,在去碳化相關需求成長的帶動下,銅價正進入「本世紀第二波長期牛市」,預期第4季平均銅價將達每噸1萬美元,2026年時更將衝上每噸1.2萬美元。

市場資金也流向其他有色金屬,如3個月期貨鋁價週二(9日)一度來到每噸2740美元,創14個月新高。 美銀團隊也看多黃金和白銀,預測第4季黃金均價將漲至每英兩2500美元,並在2025年前觸及每英兩3000美元。

至於白銀價格,美銀團隊認為有望超越金價,因白銀將受惠於利率下降、工業需求反彈,以及太陽能製造商轉向對白銀面板的需求增溫。相較之下,明年的白金行情則被看淡,美銀團隊將白金價格預期調降約20%,因為傳統汽車的市占正被電動車侵蝕,且白金缺乏生產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