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牙醫黃宇艇走進谷關 偕中國醫口衛隊宣導衛教

記者柯宗鑫/台中報導

成立於1989年的中國醫藥大學「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服務隊」(簡稱口衛隊),長年來致力於國中小的口腔衛生教育推廣活動,2008年起正式與校友牙醫師,投入偏鄉醫療義診活動。新海美學牙醫診所黃宇艇院長自畢業以來,即積極參加母校中國醫舉辦的義診活動,也經常受到中山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等校義診團隊的邀請。黃宇艇院長表示:「這次我與母校口衛隊獲邀參與『未來夢想實驗室』活動,4月9日特別來到台中谷關的德芙蘭小學推廣口腔衛教。」

▲ 黃宇艇院長跟德芙蘭小學學童互動,教導如何正確使用牙線。(圖/新海美學牙醫提供)

黃宇艇院長曾經與義診團隊前往不少國內偏遠地區,雖然前幾年因疫情影響暫時停辦,但隨著疫情趨緩,自解封以來,至今已陸續前往屏東滿州、台東蘭嶼及嘉義阿里山等地,去(2023)年更首度與口衛隊遠赴海外至尼泊爾進行義診工作。本次則是透過蓋爾文化傳媒籌辦的「未來夢想實驗室」引薦,才讓他注意到還未曾來到台中谷關地區,希望進一步幫助德芙蘭小學的學生,建立牙齒保健的重要觀念。

▲ 2023年黃宇艇院長首度與中國醫口衛隊前往尼泊爾。(圖/新海美學牙醫提供)

與醫師團隊共同經營新海美學牙醫的黃宇艇院長,診所地點位於台中市清水區,鄰近高美濕地,目前提供周一至周六的全日門診,診療項目涵蓋一般牙科疾病、人工植牙、矯正專科,以及院內專業技師配合的一日假牙等內容。黃宇艇院長介紹:「現在院內團隊共有八位成員,診所秉持親民、在地經營的思維與定位,為周遭鄉親提供最便利、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 疫情逐漸緩和後,黃宇艇院長與中國醫口衛隊前往蘭嶼為當地民眾進行義診。(圖/新海美學牙醫提供)

除了宣導保護牙齒、注意口腔衛生等衛教觀念,黃宇艇院長也常為病患說明完成假牙後如何注意後續的適應狀況,「無論是矯正或植牙,除了使牙齒變得整齊美觀,最重要的是利於清潔不易蛀牙,並讓每顆牙齒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平日重視牙齒保健,讓病患能夠放心用牙、開心吃東西,恢復正常生活,就是我們治療的最終目的。」

過去熱愛網球運動的黃宇艇院長,考量到避免運動傷害影響看診,近年來逐漸培養新的嗜好,如品酒、高爾夫等較靜態、較不易傷害手腕的休閒活動,但最熱衷投入的事物,仍是企業社會責任、醫者仁心的實踐,所以總是以身作則的參與義診活動。他認為:「透過『未來夢想實驗室』,不只能宣導衛教知識,也希望孩子更加認識牙醫,若有機會對這份職業產生關於未來志向的憧憬,鼓勵他們用功念書,那將會是我們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