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大選後發文「統計這次有幾種作票」遭社維法移送 法院判決不罰

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爆料網 方慕辰/綜合報導】

網友於「DCARD」發文,標題為「統計這次有幾種作票」,遭臺中市政府警察局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院認為與社會秩序維護法構成要件不符,判決不罰。

根據判決書指出,網友於大選投票日後,在社群網站「DCARD」上發標題為「統計這次有幾種作票」的文章,並張貼連結FACEBOOK「邏輯思考×有一說一」粉絲專頁,遭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認為散布選務假訊息,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之規定移送。

台中地院認為,投開票過程,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均依法招募,且三分之一以上選務人員須為公教人員,而監察員依法由各政黨或各組候選人推派,投開票過程均公開透明,包括投票進行前展示空票匭、開票時公開計票,允許民眾公開錄影,被移送網友所發表及張貼連結之內容所涉評論是否合理,閱覽者均可迅速透過有效管道檢索相關資訊以為評斷,尚不致造成閱覽者心生畏懼或恐慌,而有影響公共安寧之情形。

台中地院指出,發文下方之網友留言內容所示,民眾閱覽該發文後,或則要求PO文網友提供影片向中央選舉委員會檢舉,或則認為應理性分析,是依上開說明,被移送人所為即與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之構成要件不符,判決不罰。

首稿時間|2024/04/11 17:04
更新時間|2024/04/11 17:04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