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換臉詐騙聽過嗎?南台灣小天后說給你聽

南部最大聲/ 楊維安 高雄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A I技術已經廣泛被人類所使用,但你知道嗎?楠梓分局特地邀請南台灣小天后高瑞屏一同拍攝反詐騙宣導影片一起詳細解說A I變臉詐騙及其破解之道,提高民眾「識詐」能力。

高瑞屏拍攝反詐騙宣導影片 解說A I變臉詐騙及其破解之道 (圖/楊維安翻攝)

「A I變臉詐騙」多結合傳統「猜猜我是誰詐騙」,利用A I變臉技術改變聲音及容貌佯裝成久未聯絡的親朋好友,藉口最近急需有錢,需要被害人匯款至指定帳戶,許多民眾因為看到視訊電話的另一頭確實是家人的容貌,就不疑有他便前往匯款,因而落入詐騙集團的陷阱。

楠梓分局提醒現在眼見不一定為憑囉!如有接獲親朋好友的視訊來電,只要提到「需要匯款」關鍵字,一定要提高警覺心,留意是否為AI變臉詐騙的手法。通話過程中也可以請對方揮動手臂,檢查畫面對方臉頰邊緣處、頭髮的髮絲部分有無模糊及不連貫之處,平時也可以跟家人約定好暗語,接獲來電時便可再三的核對、求證確認是否為家人本人,如若接獲相關的詐騙電話也可以撥打165、110電話求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