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宣布卓榮泰任新政府行政院長 打造AI內閣

2024 04 10 527761 17127213517632x | 查獲槍毒 記者爆料網
(畫面來源 民主進步黨 YT)

【記者爆料網 陳政國/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天宣布,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己接受他的邀請,擔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說,他和卓榮泰是好戰友,過去是立法院同事,在行政院時他擔任院長,卓榮泰擔任祕書長;更難得的是,兩人曾是民進黨前後任黨主席,一起為共同理想奮戰,彼此支援,互相信賴,而卓榮泰隨後宣布首波內閣成員,包括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

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發布內閣名單,他表示,面對全球化的全面性競爭,台灣要占有一席之地,光靠傳承恐有不足,因此要建立一支具有積極行動、創新思維的內閣團隊,才能因應國內外挑戰,將挑戰化為機會,推動台灣前進,很高興卓榮泰允諾接任閣揆。

賴清德首先介紹卓榮泰長於溝通,善於協調,能在複雜的問題中超越個人或政黨的分歧,迅速找出方向,站在公益利益的立場凝聚共識,提出對策解決問題。

第二,對於朝野有共識議題優先解決,擱置意見分歧議題,而若有重大議題還未取得共識,未來應該要建立平台,擴大民眾參與廣徵民意,追求社會最大共識。

第三,新內閣要可以積極有效落實國家希望工程,促進經濟發展、關注弱勢照顧,以及維護治安、食安、道安、公安、校安、居安、網路安全等工作,且要如期如質完成0403地震後續重建工作,降低對災區民眾生活的影響。

他也感謝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的團隊打下基礎,讓新團隊可以在這基礎往前邁進。

賴清德記者會前也先向花蓮地震遇難民眾表達哀悼,並慰問家人、祝福傷者早日康復,同時感謝中央地方公務人員、警消、義消、志工團、救難隊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投入救災;他也強調,希望後續救災順利重建成功,相信只要團結全力以赴,台灣一定可以克服種種難關。

卓榮泰說,賴清德對他有一個要求、三個期許,並交付三項任務,要發揮積極行動,創新思維,打造一支行動創新團隊,並重溝通、多協調,找出社會最大公約數。

三個期許部分,卓榮泰表示,第一,要重溝通、多協調,以公共利益角度找出社會最大公約數;第二,要掌握從地方到中央、從立法到行政,以及民間社會各項議題,解決民眾最迫切需求;第三,要了解國政施政藍圖,建設國家、把握機會,帶領團隊繼續前進。

卓榮泰說,賴清德交付的三項任務,第一,這是要發揮積極行動、創意思維的行動創新AI內閣,會站在面對問題、提出解方的第一線;創意會來自更多民間專業人士加入,提供更多新的智慧、科技知識,將它導入到政府機關及公共領域,用科技創新、服務創新、數位創新,提高政府效能,打造台灣為智慧科技島。

第二,未來面對民眾迫切需要、但還沒有形成社會共識的重大議題,要建立溝通平台,廣納民意,是解決困難問題最佳解方。

第三,會以國家希望工程為藍圖,建設國家,打造「健康台灣」的施政總體目標,會推動多元、平權價值,對年輕人在意的居住正義、就學就業、育兒照顧等,擴大社會投資,協助規畫執行。

首稿時間|2024/04/10 11:56
更新時間|2024/04/10 11:56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