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辦理火場緊急救援訓練 強化消防人員救災應變能力

記者張振浪/花蓮報導
  

現今火災型態瞬息萬變,消防人員救災風險日益增加,為提高消防人員的應變能力及強化自身安全;自3月25日至28日於防救災教育訓練中心辦理兩梯次火場緊急救援(RIT)訓練。
    
本次訓練項目如下:(一)火場生存術要領及求救程序。(二)SCBA自救脫除及共生面罩使用。(三)徒手搬運。(四)情境演練。
 
本次情境演練進行實火操作模擬火場中發生突發情況,例如救災人員受困、失去意識等緊急情況,RIT救援小組派往火場進行緊急救援。該訓練不僅要求參訓者具備優異體能和專業技能,更要求他們在緊迫的危急環境下保持冷靜並迅速有效地執行救援任務。
 
花蓮縣消防局表示,RIT救援小組是專門負責救援於火場受困消防人員。提高RIT小組的應變能力對於保障消防人員的安全至關重要,利用這次訓練的機會,不僅能驗收平時訓練成果,同時也讓各分隊同仁彼此交流心得,提升整體RIT小組的默契和作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