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沙巴華文獨立中學參訪竹縣 交流客家文化與教育

記者楊彩婕/新竹縣報導

新竹縣長楊文科致力推動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向上結果,日前赴馬來西亞沙巴參訪,而馬來西亞沙巴華文獨立中學台灣教育參訪團近日也由沙巴華文獨立中學董事會聯合總會拿督區錦華主席率團造訪新竹縣,楊文科於7日與教育局長楊郡慈、文化局長章宗耀及多名新竹縣的校長共同接待,雙方暢談教育、科技、客家文化等議題,期許未來增加交流機會。
    
楊文科縣長表示,3月率團參訪沙巴,非常感謝納閩聯邦直轄區客家公會聯合會拿督吳秀傳會長、亞庇客家公會拿督楊菊明主席以及所有理事與組織幹部和崇正中學校長鄭展興博士等盛情接待,在當地聽到客家話十分感動,讓他有感客家鄉親在全世界發展都不忘本的族群特色,也很團結,「有太陽的地方就有客家人」,而新竹縣客家人口比例將近7成、約40萬人,也是全台客家文化保存和發展的重鎮。楊文科表示,客家人都很重視教育,晴耕雨讀就是客家族群的生活,同時也很「硬頸」堅毅,楊文科說,硬頸更貼切的說法是「硬的腳掌筋」,非常勤快且不屈不撓。
 
楊文科上任後積極推動各項客家政策和計畫,不僅要求主管開會時要講客語,廣開客語研習班,鼓勵客語能力認證,提升客語使用率,加強公部門客語友善環境營造,使客語成為新竹縣的通行語,並透過學校及家庭中的客語教學,讓小朋友從小就會說母語。同時縣府也致力讓客家文化向下扎根,如推廣山歌、三腳採茶戲、客家八音、客家方口獅、客家大戲巡演等,7日在歡迎晚宴中,也安排山歌現場表演,讓來自馬來西亞的貴賓體驗台灣道地的客家文化,同時致贈貴賓具有客家諺語的瓷杯,體現在地特色。
 
沙巴華文獨立中學董事會聯合總會拿督區錦華與在地多名校長共同與會,區錦華說,在座許多馬國的校長都具有在台求學的經歷,他的女兒目前也在台中就讀大學,與台灣的淵源甚深,他有感現今科技發展迅速,且人工智慧科技不斷進步,深恐沙巴教育無法與國際接軌,因此也期望與新竹縣多有交流。
 
馬來西亞沙巴華文獨立中學台灣教育參訪團除沙巴華文獨立中學董事會聯合總會拿督區錦華主席,還有崇正中學校長鄭展興博士等9校校長參與,此行來台新竹縣政府深入交流,雙方在融洽熱烈氣氛中約定持續加強新竹縣與馬來西亞校際交流,推展發揚客家精神,培養傳承客家文化和未來人才,並期待未來雙方有更多的交流與互相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