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過再等71年! 把握12P彗星最佳觀賞機會

全球關注的12P/龐士-布魯克斯(Pons-Brooks)彗星目前正值最佳觀賞期,其亮度已達4等左右,在無光害的地區甚至以肉眼即可看見,若不想錯過這顆71年才回歸一次的彗星,可把握4月10日(三)與13日(六)兩天的天黑後至19時半這段時間,10日時彗星位於眉月左上方約2度,13日時則在木星左下方約3度,只要把雙筒望遠鏡對準眉月和木星這兩個非常明顯的星體,彗星就會同時浮現在視野中!其略呈綠色、瀰散狀的外觀,與點狀的恆星截然不同,很容易分辨,或許還有機會看到它的彗尾。

20240408 12P彗星路徑圖。圖/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不過4月中旬後,天黑後出現於西方低空的12P彗星雖然亮度逐日提升、彗尾也拉長,但其高度卻日漸降低,觀賞條件轉為不佳,到了4月21日(日)彗星達到近日點時,則因接近太陽而難以觀賞。相關資訊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頁天象預報

The post 錯過再等71年! 把握12P彗星最佳觀賞機會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