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德里窮鄉僻壤 義民匯聚起義

波新聞─劉己玄/高雄 

「波新聞」報導「田寮區西德里義民亭義民身分罕見多重」新聞後,許多人關注西德里究竟位在何處?昔日竟有如此多之義民匯聚於此「起義」!

依文化部提供的社區人口資料記載顯示,田寮區面積為92.6802平方公里,四面環山,境內丘陵起伏,土質貧瘠,可耕面積有限,交通不便,生活落後,致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

西德里西德社區,位於旗山往台南邊的山區裡,社區沒有加油站、便利商店、工廠,住在這裡的獨居老人為15%,老人家以守住家園直至終老為訴求,人口分佈村落零散,現有住戶不到300多戶,其中約90%家庭從事農業工作,是典型的農村社區。

依據田寮區戶政顯示,西德社區60歲以上老人人口數為300人,獨居老人有30人,整個社區約有47%是屬於需要他人照顧的依賴人口。
由於田寮區醫療保健資源嚴重缺乏,衛生所是區民唯一的看診醫療所,因交通不便、村落零散,每天對外交通只靠兩、三班客運車,甚至有些村里連客運車都無法到達,加上老年人又不會騎機車及腳踏車,如生病要到僅有的醫療院所「衛生所」就醫,僅靠走路或花費300多元的計程車費,才能到達,因此許多區民雖有健保也不就醫,寧可自購藥物或找偏方服用,甚至找密醫治療,區民的醫療安全及健康實屬堪慮,因此在預防保健、治療管理方面也十分困難。西德里位於人煙罕至的山區,居民「老死於此」的觀念,依然固執。

因此,不難理解,因境內丘陵起伏,交通進出不便,昔日有如此多之義民匯聚於此「起義」,或至此「避居」,包含:清康熙60年(1721)朱一貴事件、清乾隆48年(1783)林爽文事件、少數漳泉械鬥、閩粵械鬥、漢人原住民衝突,及日治時期當地抗日等事件中的犧牲者們。

雖然西德社區「資源有限」,但「活力無窮」,各項活動在軟、硬體資源高度欠缺情況下,社區發展協會與社區居民依然配合密切,辦理各項社福活動皆能顯出高度向心力,鄉民努力維護文化資產-「義民爺慶典」活動,是維持社區居民的活力與環境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