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基督學院落實USR服務精神 〡 大學生熱血傳愛 前往台東、彰化、澎湖服務孩童與青少年

【記者簡郁峰/台北報導】
年由美國宣教士買嘉美創辦的臺北基督學院創校至今已經64年,著重博雅教育,致力在品格和生命教育,「英文」、「音樂」、「傳播」三主修是其核心課程。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該校也不落人後,每年寒暑假都會由學生組成工作會,自己計畫與募款,前往偏鄉離島服務。 去年11月到1月間,興起「原住民工作會」、「平地工作會」、「種籽福音工作會」,前進台東、彰化、澎湖偏鄉傳愛,關懷當地孩童、青少年和居民。

三個偏鄉工作隊陸續前往台東東河鄉都南村,結合台東都興長老教會帶領兒童生命教育與淨灘、到訪彰化員林聖教會關懷服務當地小朋友與青少年,陪伴他們畫畫和帶團康遊戲、親往離島澎湖白沙鄉,在鳥嶼國小舉辦學童多元成長教育營,也募集生活電器及防疫物資,傳愛給全島423戶居民。

台東長河鄉帶領孩童親手服務、淨灘
原住民工作會以關心和支持原住民族群為目標,會長顏佳美表示,去年透過同學的家人得知,在台東許多孩童常常缺乏家庭陪伴和教育。該工作會一行7位大學生在去年11/10~11/12踏上前往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都興長老教會的旅程,與當地孩子們相聚,給予他們陪伴和教導。

顏佳美說,「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去到新的地區服務,剛開始其實很擔心,因為不太了解當地的狀況,也不清楚知道孩子們的個性,所以在剛開始我們都非常的緊張,但接觸小朋友後,發現他們大多都很活潑,也樂意參與活動,不管是帶他們淨灘或是上課都積極參與。」

彰化員林 關心當地兒童與青少年 教畫畫玩桌遊
這群大學生化身大學伴帶領小學伴,生命帶領生命,教他們歌唱、畫畫、戲劇演出與玩桌遊,事前工作會成員透過街頭募款募集此行前往彰化(員林聖教會)服務的經費,工作隊學員程同學提到她的服務感受,她在與小朋友的相處中明白了一些教育的道理。她發現從他們畫畫中可以看出小朋友的天賦,自己覺得在教育小孩中應該不泯滅他們的天性去教育。同時透過與學員們同行到外地服務。程同學與平地工作隊隊員們有更深的聯結與團隊溝通合作,在衝突中尋求共識,分享了彼此服務心得與領悟,這次難忘的經歷,也把生命的種子帶給了這些小朋友們。

前往澎湖鳥嶼 舉辦生命品格營隊 發放物資給全島居民
基於臺北基督學院長期關注澎湖離島的民情及資源需求達40 年。種籽工作會自2022~2023年開始投入服務澎湖離島的鳥嶼居民。這期間,工作會成員未間斷過對當地島民的熱心,跟隨輔導員募集生活電器及防疫物資,傳愛給全島423戶居民。同時,團隊也關注到當地教育資源的需要,2023年成功取得鳥嶼國小的信任,至今已舉辦過兩次學童多元成長教育營會。今年1月,鳥嶼國小校長王雅嫺肯定種籽工作會的服務理念與精神,再度前往舉辦生命品格教育營會。

澎湖鳥嶼屬於二級離島,當地家庭的教育結構多屬於隔代教養。團隊初次服務時,發覺當地的孩童缺乏良好的青年榜樣作陪伴。種籽福音服務工作會協助當地教師,為孩童建立正向的成長價值觀,也期待透過年輕基督徒的樂於付出與愛人如己的的行為,吸引更多的離島居民「好奇福音,相信耶穌」。

這個透過臺北基督學院與澎湖白沙鄉鳥嶼里民辦公室和鳥嶼國小一起合辦的下鄉服務在今年寒假期間(1/16~1/26),參與者涵蓋鳥嶼1283位居民和鳥嶼國小23位學生,幾乎是一場全島居民都受益的傳愛旅程。

周秉毅感謝鳥嶼里民辦公室的幹事吳麗琪,提供全島關懷的名單及活動場地,有將近600餘人的島民,得到民生的廚用和家用物資。5位受關懷的人,因為團隊逐戶的探訪慰問,感動流淚。鳥嶼的居民生活都過得去,但隔代教養、親屬逝去或分隔的問題,伴隨親子疏離及獨居貧窮的問題也根深存在。部分島民為此也察覺被愛的需要,有的擁抱團員,有的不因陌生而關心團隊的事情,讚許團隊此行的美意。

原始新聞來源 臺北基督學院落實USR服務精神 〡 大學生熱血傳愛 前往台東、彰化、澎湖服務孩童與青少年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