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權益促進會:呼籲政府重視自閉症患者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自閉症人口逐年增加,台灣所佔的比例保守估計,每100個兒童就有一位自閉兒,加上近年來CRPD(國際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的推動〔平等權〕的觀念,應重視每一位障礙者不被歧視、可平等受教、融入社會等議題,因此,每一個孩童在學期間ˇ都可能遇到自閉症光譜的同學;每一個人的生活周遭也必然都有自閉症者,大家該如何理解他們?合宜應對?政府各界是否都對重要利害關係者給予應有的溝通、教育、訓練?政府不能再忽視!

捍衛自閉症受教權。圖/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

值此聯合國訂定的4月2日「世界自閉症關懷日」之際,本會(簡稱「自權會」)偕同各支持團體及個人,要大聲呼籲監察院,應該為自閉症者召開公聽會,檢視自閉症者的受教權、社會福利及就業輔導,特別督促政府建立以醫學、特教為基礎的完整教育體系!不能再漠視、忽略,或想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策略來因應自閉症者一生需要多方協助的課題!

捍衛自閉症受教權。圖/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

在教育階段,中、小學的每個班幾乎平均都有一位自閉症學生,然其受教機會,卻一直被忽視;從學校畢業後,也極高比例的自閉症成人窩居在家中。教育是就業及就養的基礎,教育功能不彰,將嚴重影響其後續的職能發展;也因正向行為支持及情緒教育的推廣不足,造成高比例自閉症者離開校園後,情緒行為問題更加雪上加霜,留給自閉症家庭難以承受的教養重擔。

此外,若從正面思考,由於自閉症者的腦部異常,反而讓醫學界發現人類有更大的潛能;正如哈佛大學醫學院研究自閉症者為何有特殊才能的結論:「能瞭解自閉症,才能瞭解人類的大腦。」
事實上,大家知道嗎?每個人都有「自閉症」的基因,這個基因攜帶了各種能力與智慧,屢次在人類演化和文明發展中,帶來卓越貢獻。

捍衛自閉症受教權。圖/中華民國自閉症權益促進會

本會聯合多個自閉症的相關團體及個人,已於四月二日(週二)下午一點三十分,監察院前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部門能重視自閉症者,以更正向積極的方式支持與自閉症相關的研究、教育及社會福利,不僅是為了自閉症患者,也讓世人更理解如何轉換相關經驗,為人類的文明開拓出更大的進步空間。

The post 自閉症權益促進會:呼籲政府重視自閉症患者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