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聘請多元文化講師教你擁有「快樂記憶」 生活會過得更幸福

地方新聞中心/花蓮報導

在越南,「越南斗笠」幾乎人人一頂,這個圓錐形棕櫚葉斗笠不僅實用,還可以在上面作畫,畫出人們心中美麗的畫面,使美好記憶好好記錄起來並且收藏。為了緩解旅臺留臺越南人士思鄉之情,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特地為此舉辦新住民家庭教育課程,提供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邀請多元文化講師陶氏桂介紹越南的歷史和傳承數百年的工藝”越南斗笠”,並帶領學員們彩繪自己的斗笠,創作一個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讓擋雨、防曬、作畫,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本身是越南籍新住民的講師陶氏桂表示,回想起過去兒時記憶,對越南當地人而言,這個號稱越南傳統國寶是一個防曬遮雨的用具,自古以來,家家戶戶必備斗笠,且從小戴到大,而大多數的越南家庭會在斗笠上作畫以區分家族或村落,人們大都畫上國徽加以裝飾或家徽等,也有家庭會畫上優美的風景或人物用來紀念特別的日子等。因此,”越南斗笠”可以說是越南民族文化特色與精神象徵。有趣的是,最近時下的越南年輕人會將斗笠畫上心愛的人畫像,相互交換當作愛情信物,一方面代表自己名花(草)有主了,一方面斗笠保存的越好就表示雙方對這份愛情的珍惜程度。

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表示,本次課程邀請新住民講師親身分享,讓新住民從被動參與者轉為主動助人者擔任講師,建立自信心與在地認同感,並融入自身專業,也設計手作參與課程取代教條式課程,讓新住民以雙向互動方式,提高相關課程參與意願,讓新住民在臺受到最妥善的照顧,能安居樂業融入我國生活。

圖片說明:如下
圖一: 多元文化講師陶氏桂(站立者)為上課學員講解越南斗笠的起源傳說及如何彩繪一頂越南斗笠。
圖二:新住民學員正在為越南斗笠作畫,創造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
圖三:陪伴越南籍妻子小玉(右一)來一同參加課程的林先生(左一)體驗越南文化後直呼新奇有趣。
圖四:新住民學員們彩繪出自己風格的越南斗笠後,興奮地戴上或手持與自己的作品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