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判決出爐!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SBF判刑25年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美國史上最大金融詐欺案之一,加密貨幣交易所FTX創辦人班克曼弗里德(Sam Bankman-Fried)審判出爐,檢察官指控班克曼弗瑞德是貪婪的億萬富豪,欺騙客戶、投資人和銀行,被法官判處25年監禁。

FTX在2022年倒閉,經調查發現,FTX客戶損失80億美元(約新台幣2560億),FTX投資人損失17億美元(約新台幣544億),班克曼弗里德創立的對沖基金Alameda Research貸方損失13億美元(約新台幣416億)。

美國地方法院法官卡普蘭(Lewis Kaplan)週四(28日)在曼哈頓法庭上,駁回被告關於「FTX客戶實際上並未損失資金」的說法,認定班克曼弗里德犯下2項電匯詐欺、4項共謀詐欺及1項共謀洗錢等7項罪行。

班克曼佛里特承認因其決策導致FTX和Alameda Research崩盤的後果,並提到「儘管Alameda在瓦解邊緣,FTX尚未破產,但由於過度槓桿操作,公司不得不化解流動性危機,這最終導致FTX倒閉」。

法官卡普蘭沒收班克曼佛里特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520億元)資產,並授權政府用扣押的資產償還受害者。檢察官達威廉斯(Damian Williams)更聲明指出,「班克曼佛里特蓄意且持續的謊言,表明他公然無視客戶的期望,也不尊重法治」。

班克曼佛里特強調該決策並非出於一己之私,儘管有足夠的資產給予受害客戶;但由於流動性危機,客戶端至今未能獲得授權,對於這點他表示遺憾,並對此次判決揚言提出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