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校園|基警與火車站聯合發起紫色宣導

少年隊辦理系列校園反詐反暴力宣導。(記者薛秀蓮翻攝)

【警政時報 薛秀蓮 / 基隆報導】

少年往往因為法治觀念薄弱或血氣方剛,而不慎涉入詐欺、妨害秩序等案件,為預防學生仿效導致偏差行為甚至觸法,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於近日巡迴至本市基隆高中、二信高中、八斗高中辦理犯罪預防宣導,針對學生常見受詐態樣、刑法詐欺罪及妨害秩序罪處罰規定宣講,冀能使學生充分了解法律規定,以保護自身安全,避免遭受危害。

少年隊表示,詐騙集團經常用「只是幫忙拿錢不構成犯罪」、「未成年當車手不會坐牢」、「當車手很好賺」或「少年犯罪無前科」等話術引誘青少年擔任車手或提供人頭帳戶,實際詐騙集團則為躲避警方追緝而設下斷點,將風險轉嫁給無知的青少年,而淪為他人犯罪工具,少年除將面臨法院相關刑罰或保護處分外,可能面臨被害人鉅額的民事求償,連家長亦須負連帶賠償責任。另呼籲少年勿因一時衝動或血氣方剛聚眾鬥毆,現行刑法第150條規定,「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3人以上」打群架,即使僅在旁圍觀助勢、拍攝影片者皆可能成為刑法處罰對象。

基隆市警察局表示,近年詐騙案件層出不窮,不乏青少年涉入其中,呼籲學生切勿因為好奇或貪心淪為詐欺車手;而手機通訊方便,一則訊息便可把人聚集,甚至延伸成聚眾鬥毆事件,提醒少年應注意本身交友狀況,聚眾鬥毆結果嚴重,切勿以身試法,警察將透過強勢執法作為,遏止聚眾鬥毆情形,如民眾若遇有任何疑似詐騙或犯罪情事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讓基隆市各級學校莘莘學子,都能在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成長茁壯。

原始新聞來源 打造安全校園|基警與火車站聯合發起紫色宣導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