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博講座 劉自仁:牡丹社事件與保生大帝

波新聞─劉己玄/高雄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史博講堂」,將舉辦一場精采的「軍事與信仰: 牡丹社事件後淮軍與保生大帝的關係」演講,喜歡宗教歷史的同好,萬勿錯失機會聆聽。

演講者劉自仁,2010年獲「臺灣大百科全書」徵稿比賽總冠軍,2019年獲第三屆「寫高雄」獎助,出版《亂世中的人神傳說:奇廟高雄故事》,
2021年高雄師範大學臺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畢業,對宗教歷史有深入研究。

此次講題「軍事與信仰: 牡丹社事件後淮軍與保生大帝的關係」,緣於北勢寮為清代臺灣國境之南。同治13年(1874)爆發「牡丹社事件」,日本軍隊因多人病故撤兵,之後清廷派遣沈葆楨加強臺灣戰備,請調淮軍進駐,是否因此與當地保生大帝信仰產生微妙的關係,才形成北勢寮保安宮特殊的外五營系統。

對此議題,劉自仁有詳細精闢分析解說。

演講時間:4月27 日下午2時至4時,地點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203多功能室。即日起報名,至4月25日截止。

活動聯絡人員曾小姐,聯絡電話:(07)531256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