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多款 α 系列相機韌體更新 支援 C2PA 影像真實性認證

記者柯宗鑫/綜合報導

Sony 今 (3/28)日發布包括α1(Ver.2.00)、α7S III(Ver.3.00)、α7 IV(Ver.3.00),以及預計2024年發布(時間未定)的α9 III(Ver.2.00)等多款 α 系列數位相機的韌體更新。內容包含具備相機內建數位簽名與支援C2PA(The Coalition for Content Provenance and Authenticity 內容出處和真實性聯盟)影像認證格式 的影像真實性解決方案,讓新聞媒體機構能夠確保影像真實性,避免偽造影像對創作者及大眾認知造成影響。

藉由本次韌體更新,α1、α9 III、α7S III和α7 IV 將可從影像拍攝到發布的過程中,維持影像中所嵌入之真實性資訊的一致性,為專業攝影師提供在整個修圖後製的過程中,保留相機數位簽章與追蹤修改歷史的功能。

▲ Sony 影像真實性解決方案 解說圖表。

解決方案的另一個關鍵,便是 Sony相機內建的即時數位簽名技術 ,此全新功能可佐證影像在捕捉時的真實性,並建立了可於完整修圖後製過程中保存的「數位出生證明」;數位簽名包含透過Sony開發之感光元件獨家擷取技術所獲得的3D景深資訊等中繼資料,這種深度資訊可以顯示所捕捉的影像是否是實際的3D物體,而不是翻拍圖片或影片的照片,為所有權益關係者提供更高層級的保護並更進一步確保內容的真實性,讓 Sony 的解決方案對於記者與新聞通訊社或媒體機構而言更具獨特性。

▲ Sony 影像真實性解決方案_3D 物體影像認證示意。

Sony 的影像真實性解決方案另可透過影像認證網站 (Image Validation Sit) 來確保內容的真實性以及被攝內容確實為 3D 物體,即便使用符合C2PA的編輯軟體後製過,也可以進行驗證。這項服務將初步先提供給特定的新聞媒體機構,並於依照後續時程規劃擴展到其他單位。

此外,韌體更新內容超過10項全新功能,以及既有功能的改善,包括許多回應使用者需求以改善使用體驗的功能,不僅革新了拍攝功能和後製工作流程,並帶來呼吸補償、遙控與專業應用程式的新功能,以及擴展雲端服務應用程式的連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