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東豐快速道路工程持續推進中 全面建設「山城生命救援線」

自921地震重創台中山區以來,當地居民殷殷期盼健全的聯外道路許多年,而東豐快在歷經多次波折後,終於在民國111年10月重啟復工。東豐快被譽為「山城生命救援線」,是非常重要的地方建設,台中市府全力投入於復建工程中,期望能早日提供當地居民安心便捷的通道。台中市政府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東豐快是地方期待20年,中間歷經路廊規劃拆遷問題及多次流標後,終於在盧秀燕市長任內重啟動工積極推動。

全路線圖

陳大田局長表示,東豐快之所以被稱為「山城生命救援線」,最主要是921地震時東勢、石岡等山城居民災情嚴重,卻因為東勢大橋倒塌、臺3線地層隆起阻斷交通,造成山城地區居民搶救不及,死傷慘重,也因此東豐快的復建工程勢在必行。

東豐快說明會

陳局長說明,東豐快速道路規劃以來爭議不斷,從路線方案擇定或環境衝擊,影響高達百戶,歷經多年地方遲遲無法建立共識。在108年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特別指示要傾聽並廣納民意、從優補償,重啟環評後微調路線修正主線拆遷數僅剩2戶,在兼顧環保的前提下,取得地方民意共識並加速推動工程。

東豐快第三標工程持續進展中

東豐快於103年8月便開啟動工,採分段施工、分段通車,雖然第4、5標已完工,但第3標(石岡銜接大甲溪橋)曾因為環評問題遭法院撤銷,讓工程難以推進。直到盧市長上任後重啟推動工程,並於111年復工,才再次搭建起生命救援線,而目前正積極推動土牛段及新興段的施工作業,預計115年底完工後可讓石岡到東勢路段先行通車。

東豐快模擬圖

陳局長說,接續第3標的東豐快第1、2標因有長達2公里的隧道工程相對複雜,包括邊坡處理、開挖湧水、排水、抽坍、覆土深度、岩體強度、立拱度、隧道線形及高程控制等,需事前評估地質狀況與開挖規劃並妥善設計,並依此採取相應措施。而目前第1標細部設計已完成,已完成招標文件公開閱覽,積極辦理招標作業,預計於今年上半年上網公開招標,同步辦理第2標工程細部設計中,期望能夠邀集優質廠商,攜手完成這項偉大的工程。

東豐快橋梁

陳局長指出,東豐快預計於115年完成石岡至東勢通車先局部紓解車流,並於118年全段完工啟用,屆時可以將國道服務系統延伸至山城,也可輔助台3線分流,縮短山城與市區來往時間,加速救災通行。(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廣告)

 

 

 

The post 台中市東豐快速道路工程持續推進中 全面建設「山城生命救援線」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