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產官學界 長庚科大攜手嘉義長庚醫院推出勞動部就業學程 培養護理精英

(記者 李佩昕/嘉義報導)

長庚科技大學112學年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學程「白色榮光:培育護理菁英實務學程」開訓,於3月25日(二)在嘉義長庚醫院舉行「工作崗位訓練」開學典禮,計畫主持人長庚科大通識教育中心朱秀蓮助理教授在典禮中期勉學員成為護理領域的菁英,並強調學程目標在於提升護理學員全方位的知能,尤其是國際跨文化的照護能力,凸顯台灣在國際醫療的軟實力。

朱秀蓮助理教授指出,「白色榮光:培育護理菁英實務學程」其目標在於提升護理學員的專業知識、技能以及職場態度,特別著重醫療情境英語與國際跨文化照護的能力培養,以凸顯台灣在國際醫療的軟實力,希望學員成為護理領域的菁英,成為光與熱的傳播者,為患者帶來希望與安慰。

學程計畫主持人朱秀蓮老師(左)與護理系實習組長洪瑞鎂老師。

嘉義長庚醫院護理部盧幸茹主任指出,白色榮光就業學程是一項獨特創新的合作方案,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學校教育機構和醫院聯手試圖解決護理人員人力流失與嚴重短缺問題。勞動部就業學程的資源挹注,為有志成為專業護理師的學員,提供嚴謹紮實的培訓,強化其職涯發展的韌性,厚實醫療職場的就業競爭力,由護理臨床教師及職場導師共同負責學員工作崗位訓練輔導、身心關懷、強化學員與團隊間關係之鏈結,透過快樂學習,累積臨床實戰經驗並提升學習成效。此次產官學的三邊合作,嘉義長庚醫院是全台長庚醫療體系中,唯一與學校攜手推動就業學程的醫療機構,計畫團隊規劃一系列的專業課程與場域觀摩,協助19位受訓學員掌握了解醫療產業最新的發展與脈動,確保做好進入護理職場的接軌準備。對於即將展開的「工作崗位訓練」,盧主任期業師費心指導,從身心靈各方面充分關懷學員,以提升學員的學習意願、勇於接受專業挑戰,從而培養具關懷同理的專業護理人員。

嘉義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 盧幸茹(右)與會嘉勉學員。

嘉義分部護理系主任郭雅雯亦衷心感謝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的政策美意,計畫團隊成員的用心執行,以及長庚醫院護理部對此方案的鼎力協助。就業學程的主要目標是鼓勵學員提前規劃自己的未來職涯路徑,深入了解醫療產業,從而提升對未來職場的適應能力。郭主任強調,結合學校學理基礎和專業實務訓練是計畫關鍵,能讓學員在結訓後,迅速融入醫療產業。她期望學員能透過此一計畫,深入理解認識長庚醫療體系,成為抗壓性強、具備高競爭力的護理專業人才。郭主任表示,長庚品牌的優異口碑,加上科大培育的護生深受醫院青睞,為就業市場提供優質的醫護人力,相信透過勞動部就業學程計畫的推動,實現學員從學校到職場的無縫接軌,激勵學員持續保有助人的熱情,並為護理專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嘉義分部護理系郭雅雯主任(左2)感謝各方協助。

長庚科大的就業學程特別精心規劃相關實務課程,如厚植護理專業及實務經驗,以奠定護理菁英基礎的「專業精進及實務探討」課程;提升護理人力抗壓韌性及適應力,以增加職場就業率及專業深耕留任的「護理職場素養」課程;以及培育多元文化素養與護病溝通能力的「國際健康照護實務溝通」課程。學員已完成上述實務課程,並順利取得高級心臟救命術 (簡稱ACLS:Advanced Cardiac Life Support)、職場倫理認證(簡稱WE:Workplace Ethics)、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大學國際專業英語能力檢定-護理(簡稱VEC: Vocational English  Certificate-Nursing)等三項認證,成果豐碩。

老師給學員加油打氣。

開學典禮中除有本校師長與會勉勵外,計畫團隊也邀請嘉義長庚醫院護理部主任、業界教師、職場導師、臨床教師,共有38位護理業師專程到場,與19位學程學員相見歡,傳授護理職場心得,並給予加油打氣,場面溫馨感人。

勞動部推出的就業學程計畫,整合產業、政府與大學的力量,為長庚科大的護理學員提供達成職業目標所需的資源,此一計畫不僅豐富學員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能,更有助滿足台灣醫療產業對護理人力的迫切需求,的確值得大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