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溫情助迷途老翁 步行護送返家


【記者尤華恩/台南報導】25日晚上有一名八旬老翁在東區某棟公寓內樓梯間徘迴已久,似乎找不到回家的路,被熱心民眾發現後報警,案經調查發現該老翁為轄內獨居長者且有失智症狀,最後在警方熱心協助下陪同老翁步行回家。
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莊敬派出所所長郭仲正、員警朱晉廷25日21時許接獲110報案稱怡東路72巷內有一名迷途老人亟需警方協助,所長獲報後便立即前往了解。據報案民眾表示,該名老翁在該棟公寓內樓梯間徘迴已久,似乎找不到回家的路。唯當下老翁堅稱自己已經到家,但無法描述自己住家的位置,在員警的耐心關懷詢問下,該老翁臉上的困惑顯露無疑。所幸員警在他的包包中找到了身份證件(吳翁、32年次),發現他家正確地址其實就在隔壁巷弄裡。此時,所長敏銳察覺到吳翁的言行不一,顯示出他可能患有失智症狀,同時擔心其的人身安全,見於老翁住家就在附近不遠處,便決定陪著他聊天,慢慢步行回家。
經了解吳翁膝下無子無女,亦無其他親戚,乃為轄內獨居老人,除為其建檔相關資料,也協助通報社會局相關單位前往訪視,發揮行政一體精神,老翁也十分感謝警方為其找到回家的路。
警方呼籲,獨居長者是社會的寶貴資產。平時除了警勤區員警加強訪視外,亦請鄰里居民能予以相互關懷、探望,確保他們安全。若發現長者迷路,可撥打110向警察機關請求協助,俾利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