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力主花東快預算恐違憲|黃仁:重北輕花東心態沒誠意

黃仁指出,花東人不是二等公民!他一定會為爭取花東快不斷發聲。(記者 包克明攝)

【警政時報 包克明/臺北報導】

法院交通委員今(25)日審查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提出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過交通部認為該條例窒礙難行,且立院增加預算恐有違憲之虞。黃仁質詢時強調,花東人不是二等公民!花東快被視為東台灣交通的母親,他在立法院一定會為爭取花東快不斷發聲,直到落實花東居民的訴求。

黃仁強調,不要老是以重北觀點輕忽花東,希望民進黨拿出真正的誠意,不要再以各種理由刻意阻攔。(記者 包克明攝)

儘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國民黨提出的「花東快速道路」、「國道6號東延」及「環島高鐵」3項特別條例有違憲之虞,但是擔任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的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依舊在25日排審「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藍營在獲得民眾黨張啟楷等多位出席委員的聲援下初審通過「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不過所有條文全數保留,將於提交院會討論前,先交付黨團協商。

王國材指出,建設蘇花高的經費粗估約兩千五百多億元。(記者 包克明攝)

黃仁指出,參考今年度內政部資料顯示,目前原住民族人口以花蓮縣占全國原住民人口數之15.83%最多,桃園市占13.96%居次,台東縣占13.29%居第三。他身為台東原住民,深刻了解地區發展不易,為有效串連交通網絡及擴大推廣部落觀光,盼花東快速公路儘速推動。

黃仁說,花東快被視為東台灣交通的母親,唯有讓「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立法院快速通過後,未來才有機會讓台東花蓮的農產品、觀光產業可以更具競爭力,擁有更好的發展。

黃仁表示,「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於民國一百年,就已經提出,結果這個計畫一拖再拖,導致建材越來越貴、房屋越蓋越多、拆遷費也越來越貴,讓花東快工程進展困難。如本案說明在105年評估時僅需819億元,現重啟評估工程經費約需2308億,時隔8年建設成本暴增近3倍,若現在還不做,只會讓東西部發展更加失衡!

黃仁強調,不要老是以重北觀點輕忽花東,長久以來,花東居民的很多訴求,根本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尤其是民進黨執掌中央以來,有沒有針對花東的發展,站在花蓮、台東人的立場來考量?希望民進黨拿出真正的誠意,不要再以各種理由刻意阻攔。

黃仁說,部落觀光已然成為原住民族產業發展重要的一環,觀光產業結合族群文化、飲食、生態環境等,政府應多編列預算推展原住民族各項業務工作與相關配套措施吸引遊客到訪。唯有產生新興的就業機會,才能讓青年族人返鄉,也能解決部落老人照顧、隔代教養等問題。

王國材回應指出,建設要經審查正義,不能未審就先定案。我們支持建設花東,只是覺得不需要用條例,而是按照行政程序來支持,不是說這個建設違建或建設不可行,而是這條例還不需要。事實上,有關花東快速道路的可行性評估預計8月就可以完成,屆時一切應該都會水到渠成。

原始新聞來源 民進黨力主花東快預算恐違憲|黃仁:重北輕花東心態沒誠意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