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一中藝術節 用燦爍的藝術夢想串起一中龍族精神

台中一中 藝術節
2024 03 25 808363 DJI 0564 | 父子死亡 台中一中, 美術節, 藝術節活動, 龍的傳人 記者爆料網
老師擔任模特,配合學生創作上台走秀。蔡智銘攝

【記者爆料網 蔡智銘/台中報導】今天是325美術節,台中一中美術班照例舉行藝術節活動,今年適逢龍年,一中生向以龍族自居,今年藝術節的主題順理成章呈現「龍」的意象構思及發想,呼應中明年110週年校慶,從龍的傳承意象中「一棒接一棒,棒棒是強棒」,象徵一中的百年精神,本次美術班學生為林隆諺校長設計者的主題是火星,以充滿熱情、希望的紅色為主色調,設計長達七公尺的飛龍在天長披風,象徵一中的發展,林隆諺大力肯定參與的學生不僅在課業有傑出表現,藝術巧思充分展現學生的對於美學品味與人文素養。

2024 03 25 807949 DJI 0552 | 父子死亡 台中一中, 美術節, 藝術節活動, 龍的傳人 記者爆料網
台中一中藝術節活動今年已經舉辦第27年。蔡智銘攝

一中藝術橫跨超跨4分之一世紀 傳承27年

美術班召集人朱忠勇表示,每年一中美術班的藝術節於325美術節辦理,呈現美術班學生的藝術創造力,籌辦藝術節的學生需要在第一次期中考近逼的壓力下完成藝術節的籌辦與執行,今年美術班同學們以連續兩週夜間留校,共同完成所有的藝術道具製作。這個傳承了27年的藝術節活動,已經成為超過四分之一世紀一中人的共同回憶!

學生勇敢追夢及團隊合作的表現

本次高二藝術節指導老師洪榆婷指出,此次走秀活動,最吸睛的是負責設計校長服裝的同學們以一條七公尺長的透明塑膠膜為披風,畫上金色巨龍,龍嘴裡吐出的雲煙和閃閃發光的龍珠,象徵著學生他們對未來的迷茫終將豁然開朗,一中生勇敢追夢,傳承一中精神,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美術班導師李吉彬表示,在籌劃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從服裝設計草圖、打版、縫製,透過各式媒材的運用呼應本次美術節的主題,此外活動主持、走秀動線及舞蹈表演,學生從做中學,在跨領域多元學習中,為全校師生帶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藝術饗宴。

活動總召陳亮妤同學說,台中一中美術班成立至今,已經成功舉辦了二十幾屆的藝術節活動。今年,他們將活動主題訂為「爍夢」,以一段啟發人心的故事為主軸,勉勵每位師生堅定地追逐夢想。她指出「爍夢」的設計理念講述一位熱愛繪畫的女學生,在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挫折後,因一直不被眾人看好,在某個夜晚帶著自卑與難過進入夢鄉並來到夢幻星系。在這個星系中,各個行星守護神有其各自的能力,如智慧、創新,幸運等,賦予這位女學生不同的能力,鼓勵她大膽地追求夢想,這位女學生在夢境裡獲得追逐夢想的勇氣和自信。

陳亮妤指出藝術節的走秀為呼應活動主題,我們設計了以夢幻星系的守護神為靈感的服飾風格。每位老師的服裝都選用了半透明和透明的材料,象徵著夢境中的景象。她說這次藝術節走秀邀請校長和五位美術班老師擔任模特兒,象徵著在夢境裡引領人們的各大行星,每一位老師會和一位學生搭檔,完成有著各自特色的走秀活動,最特別的是校長的服裝除了擁有氣派的金龍權杖外,身後還披著一條7公尺的透明長卷作品—「飛龍在天」,上面繪製了一條氣勢十足的紅龍,呼應了校長的名字—林隆諺,「隆」和「龍」的諧音,也帶出了臺中一中龍族的形象,由校友回來母校擔任校長作為傳承,我們則是傳承龍族精神.當天也有邀請普通班同學在藝術節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同主題的集體創作,為一年一度的美術節活動留下精彩的紀錄。

目前就讀美術班高一陳資宜表示,這次走秀活動是美術班高二與高一同學們首次共同創作以行星為主題的自創服裝,她說「每一件衣服都是同學們的獨家創造與設計,而我們也運用紙板和鐵絲以及布料進行創作。」,她說每一個參與的同學都十分認真看待此事,因為這不僅是大家努力的成果,更是一個寶貴經驗,更希望藉由這次藝術節活動,體現一中美術班學生對藝術的熱愛與追求,更希望能讓每一個藝術節的參與者,都能感受到藝術的魅力與力量!

首稿時間|2024/03/25 14:12
更新時間|2024/03/25 14:12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