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警巡迴校園反詐反暴力宣導 建立學生警覺意識

記者張樹旺/社會報導

    
為防制莘莘學子不慎涉入詐欺、妨害秩序案件,並強化自我保護能力,基隆市警察局少年警察隊於21、22日前往本市南榮國中、基隆女中、培德工家、基隆商工辦理犯罪預防宣導,針對學生較常受害詐騙態樣及刑法妨害秩序罪處罰規定宣講,讓學生建立正確法治觀念,以保護個人安全,避免遭受危害。
      
少年隊表示,詐騙集團常利用涉世未深且法治觀念薄弱特性,提供誘人的酬金引誘少年加入車手行列,然若誤信詐團所誆稱少年沒前科不會關,或未成年判不重等話術,而淪為他人的犯罪工具,一旦遭查獲,少年除刑事法律責任外,可能面臨被害人鉅額的民事求償,連家長都可能負連帶賠償責任。

警方呼籲,少年勿因一時衝動或血氣方剛聚眾鬥毆,部分學子可能誤以為圍觀助勢沒動手、在場拍攝影片或單純打架沒有刑責,少年隊提醒,依刑法第150條規定於「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聚集三人以上」打群架,動手者、在旁邊助勢者皆可能成為刑法處罰對象。
    
基隆市警察局表示,近年來網絡發達,詐騙潛藏在日常生活中,呼籲學生們切勿因為好奇或貪心淪為詐欺車手;而手機通訊方便,一則訊息便可把人聚集,甚至延伸成聚眾鬥毆,提醒少年應注意本身交友狀況,切勿參與幫派結交不良份子,聚眾鬥毆結果嚴重,切勿以身試法,如民眾若遇有任何疑似詐騙或犯罪情事可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專線諮詢,期能讓基隆市各級學校青年學子,都能在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