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 打造失智病友的療癒之旅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台灣社會快速老化,失智症病友也突破30萬人,長安醫院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博館)與亞洲大學護理學院合作,推出「藝術x博物館處方箋悠遊卡」,憑處方箋悠遊卡,病友與家屬可免費進入科博館,並接受專為長者設計的導覽服務,營造更友善長者的社會環境。

長安醫院執行院長徐錦池表示,去年7月起,長安醫院就與亞大護理學院合作,憑醫師開立的博物館處方箋,可免費參觀台中市的多家博物館與藝文展館。今年3月起,更與台中市最指標的「科博館」合作,持處方箋的失智長者與一名陪同家屬,可在今年內無限次參觀科博館的常態展。

除了免費入館外,長安醫院、亞大護理學院也與科博館共同規畫專屬失智病友的預約團體導覽。從長者的生活經驗挑選適合的主題,路線規劃上需特別安排休息座位與無障礙設施;導覽員不僅接受過失智症相關的訓練課程,也能國台語雙聲道流利切換,用長輩熟悉的語言進行解說。

三月中旬,長安醫院的病友在神經內科蔡佩霖醫師的帶隊下,前往科博館接受病友團體導覽服務。蔡佩霖醫師說:「起初大家還有些生澀,但在導覽員的互動引導下,長者開始回答問題、表達想法,甚至主動提問。從長者的肢體與表情,就能看出對導覽的高評價,真的很替病友感謝科博館的努力!」

蔡佩霖醫師提醒,病友在團體導覽時的人際互動,是日常生活中相當難得的社交刺激。多數患者與家屬,經常怕旁人的側目而足不出戶,也就少了讓長者與外界交流的機會,造成病情逐漸惡化。且到博物館、美術館參觀、導覽,可喚醒失智長者的知覺體驗、激發好奇心,從學習中獲取成就感,並在友善的社交互動中,得到愉悅與溫暖。

科博館的導覽員,生動地向失智長者、家屬進行導覽。
結合長者的生活經驗,安排失智長者在中國醫藥展覽區進行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