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5)日參與市府衛生局舉辦的2020國際失智症日「愛在『憶』起來~失智宣導活動」,首先他感謝在高雄為失智照護付出的所有醫護及照護人員,盼各界更了解失智症的原因,而市府也會更重視在地養老、推動長照,與民間協會持續積極合作,讓失智症的長輩獲得最妥善的照顧。

陳其邁表示,台灣老年人的比例愈來愈高,在高雄65歲以上的老年人占16%,且依照統計65歲以上,平均12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80歲以上更是5人中就有1人,可見其普遍性。高雄有9家失智共同照護中心、52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及259家失智友善診所,以落實社區在地照護,讓失智症長輩能與疾病共存。

此外,他也提到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協助推動稅法改革,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將長照扣除額提高至12萬,以減輕家中照顧者的負擔。衛生局表示,失智症照顧是一個整合性的工作與照顧失能者不同,更因為病程的發展,常讓家庭照顧者身心俱疲,因此必須針對失智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才能滿足不同個案與照顧者,使失智家庭獲得更適切的醫療及生活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