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推波助瀾!美光HBM今年熱銷一空、財測優於預期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AI效應持續發威,沉寂已久的記憶體族群似乎正迎來春燕,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20日搶先公布財報,截至今年2月底,2024會計年度第二季營收達58.2億美元、年增58%,不但一鼓作氣「轉虧為盈」,調整後毛利率為20%,也遠優於前季的0.8%及去年同期的-31.4%。美光週三(20日)上漲2.39%、收在96.25美元,年初迄今上漲12.78%;受財報激勵、盤後股價應聲大漲超過16%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美光第三季營運財測營收約64億至68億美元,調整後毛利率則介於25%至28%,優於市場預期。美光總裁暨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在電話會議中表示,「AI伺服器需求帶動高頻寬記憶體(HBM)、DDR5和數據中心SSD快速成長,並促使高階DRAM、NAND的供需變的更加緊俏,記憶體和儲存終端市場報價也將因此出現正面的連鎖效應」。

梅羅特拉進一步說明,「美光今年在HBM產能方面已經銷售完畢,而明年的多數產能也被搶先預定。HBM產品可望為美光創造數億美元的營業額,而這將體現在2024會計年度財報」。美光並預期AI手機的DRAM容量,將比目前沒有AI功能的旗艦手機高出50至100%。

AI帶動市場對HBM(高頻寬記憶體)需求大爆發,美光今年HBM產能已銷售一空,2025年絕大多數產能也已被預訂。圖片來源:美光

對於美光財報,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PO文指出「如之前預期,公司就是太保守,果然一直要上修數字」,並提出6項重點分析:

1.第一季營收比市場預期好10個百分點 主要因為數據中心的data storage NAND價格大漲超過30%,當然DRAM需求也不錯。

2.第一季毛利率,營業利潤率都比公司之前提供的指引好很多。

3.二季度營收預期季增10-17%,年增71-81%,也比市場預期好10個百分點,毛利率回到24-27%,營益率到9%。

4.今年EBITDA應該超過資本開支一點,淨負債/股東權益比應該能維持在10-15%不至於惡化。

5.雖然HBM3e佔比還低,但HBM3e,1-gamma EUV DRAM都會限制產能大幅增加,而AI伺服器,PC、智慧機都需要更多產能,整體正面。

6.庫存歷史新高,庫存月數偏高,15%高於5年平均,比上季度還增加2%,最近總感覺模組廠商跟存儲記憶體製造商聯合鎖貨拉抬價格,每次模組廠商買了一堆庫存,老總/老董就會出來放話漲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