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貼文批進口蛋「謀財害命」 農業部告徐巧芯請求回復名譽敗訴

2024 03 21 376311 | 路倒 台北地院, 徐巧芯, 農業部, 進口蛋 記者爆料網

【記者爆料網 周庭慶/台北報導】新科立委徐巧芯去年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在臉書發文抨擊政府進口蛋政策「謀財又害命」,農業部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告,要求徐巧芯撤除臉書貼文並登報澄清,台北地院今(21)日宣判,認為事涉大眾食品安全與國家財政預算之編列使用,與公共利益相關,且係針對政府施政措施之可受公評事項發表評論,駁回農業部的提告,全案可上訴。

徐巧芯去年在臉書表示,超思進口蛋檢出氟甲磺氯黴素,是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痛斥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農業部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提告,指徐巧芯貼文未盡合理查證,已侵害農業部名譽,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移除,另在報紙刊登判決主文。

台北地院判決指出,徐巧芯貼文內容兼有「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氟甲磺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等「事實陳述」之言論,與「讓一家奇奇怪怪的公司進口不合食安的蛋到台灣,農業部還要讓國庫虧損變相補貼」、「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等「意見表達」之言論。

其中就貼文內關於「事實陳述」部分,參酌被告提出網路新聞資料、報導,足認被告於發表前已經合理查證,關於「意見表達」部分,則係被告基於已經合理查證而有相當理由信其為真實之「事實」,主觀上確信其所述並非虛構,而以夾敘夾議方式發表評論,均不具有違法性,難認屬不法侵害原告之名譽權。

首稿時間|2024/03/21 17:58
更新時間|2024/03/21 17:58

閱讀原文

看更多 記者爆料網 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