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C大會驚喜不斷!輝達推出人型機器人萌翻全場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還記得電影《瓦力》中,那位溫柔又堅定的機器人嗎?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在GTC大會尾聲帶來令全場驚呼的「亮點」,那就是輝達與迪士尼合作的BDX機器人,一橘、一綠都是由輝達AI運算平台「Jetson Thor」所驅動。

小小迪士尼BDX機器人由Jetson Thor所驅動,黃仁勳指出,這些機器人系統可用於人形機器人、自駕車、機械手臂,之後也將有倉庫工廠和機器人工廠。圖片來源:輝達

黃仁勳特別介紹輝達專為人形機器人,所設計的通用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透過AI技術強化機器人訓練,讓機器人能自主觀察人類行為。針對這些人形機器人,輝達又提供一個AI運算平台Jetson Thor,相當於幫這些機器人換上「AI大腦」。

黃仁勳表示,「為通用人型機器人建立基礎模型,是當今AI領域最令人振奮、且待解決的問題之一。各種關鍵技術正在匯集,讓世界各地領先的機器人專家,在人工通用機器人領域取得巨大躍進」。

輝達發表機器人基礎模型Project GR00T,以及全新運算平台Jetson Thor,機器人大軍在GTC大會中一字排開場面壯觀。圖片來源:輝達

透過現場示範與機器人的互動,黃仁勳進一步說明,「在Project GR00T助力下,人形機器人可理解自然語言,並透過觀察人類來模仿動作,可以更快速地學習協調性、靈活性以及其他技能,進而融入環境,與真實世界互動」。

硬體方面,Jetson Thor採用輝達新一代超級車載晶片Thor,換上輝達最新推出的晶片架構Blackwell,提供高速800 teraflops、8位元浮點數的AI推論運算,完美支援GR00T這類多模態(multimodal)生成式AI模型。

在GTC大會中,輝達同時發表兩款機器人應用工具,搭配輝達針對機器人打造的自主機器平台Isaac,包括專為機械手臂設計的基礎模型Isaac Manipulator,以及用於自主移動機器人(AMR)的AI視覺辨識Issac Perceptor。

GR00T的00指的是通用機器人00技術,將透過AI技術觀察人類行為,理解自然語言,並模仿動作。圖片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