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7年!日本央行正式宣布終結「負利率」時代

商傳媒|記者楊金銘/綜合報導

歷經為期兩天(18日至19日)的金融政策決策會議,日本銀行(央行)在睽違17年後,正式宣布解除負利率政策。除了「負利率」劃下休止符,日銀還宣布將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政策(YCC);但承諾會視需要繼續購買長天期政府債券。同時宣布停止購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等風險資產,並取消購買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

自2022年2月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包括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等各國央行均提高利率以抑制通膨;唯獨日本央行反其道而行。在負利率政策下,日銀對金融機構的某些存款實施負0.1%利率,是全球唯一採用負利率的中央銀行,此舉也被視為「大規模貨幣寬鬆」的象徵。

日媒分析,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是日本獨特的政策工具,過去持續並有效地將長期實質市場利率,壓制在遠低於實質中性利率的水準,促使日圓貶值,以此寬鬆整體金融環境,進而刺激日本整體經濟需求;結束負利率不僅將影響企業和家庭,也會影響全球資金流動。

不過,日銀公布解除負利率政策後,日圓卻應聲走低,日圓兌美元匯率一度貶至149.9兌1美元。專家指出,主因是日銀強調「金融環境仍將保持寬鬆」,表明這次升息並非緊縮周期的開始,猶如歐美近年暴力升息的貨幣政策。

日本金融分析師大槻奈那指出,匯率往往受國家之間的利差影響。若投資人認為日本利率將持續攀升,今後將導致更多人買進日幣,使日幣升值。也有專家指出,目前日本跟美國利差仍大,日圓是否「升值」不是看日圓,而是要看美國是否降息。

日本最大勞工組織「日本工會總聯合會(Rengo)」15日宣布,今年「春鬥」勞資雙方薪資談判第一回合結果為薪資平均調漲5.28%,創33年來最高水準,小企業也平均調薪3.7%,基本工資平均上漲4.42%。日本銀行認為,如此程度的薪資漲幅,足以實現薪資與物價一起上升的良性循環,亦即較高的薪資將提振消費者購買力,並穩定維持2%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