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大怒神」走勢 單日逾17.6萬人爆倉掀恐慌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比特幣於上週四(14日)創下近7.4萬美元(約新台幣234萬)新高紀錄後,隨即出現大怒神般的回檔走勢,首先是上週五(15日)崩跌逾7%至6.7萬美元(約新台幣212.1萬),週日(17日)續挫逾6%,摜破6.5萬美元(約新台幣205.8萬)關卡,大起大落令投資人瞠目結舌。

圖片來源:奇摩股市

根據CoinGlass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內,虛擬貨幣市場共超過17.6萬人「被迫平倉」,強制結算的多頭部位總金額高達5.41億美元(約新台幣171.29億),寫近2週來新高。

比特幣這波瘋牛行情吸金不斷,主要原因包括比特幣現貨ETF於今年一月正式通行,首日交易量直接突破46億美元;其次是比特幣每四年一次的「減半」效應發威;加上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今年將降息,也助漲虛擬貨幣的買氣。

摩根大通報告指出,比特幣在投資人投資組合中的配置,已經超過黃金約3.7倍;至於比特幣ETF的合理規模約為620億美元(約新台幣1.96兆),目前已達到530億美元(約新台幣1.67兆);對比黃金的數據,比特幣合理價格應該是4.5萬美元(約新台幣142.3萬)。

目前專家看法分歧,有分析師認為比特幣從歷史高點回調,是急劇上漲後典型的「牛市喘息」;但也有分析師示警,比特幣追價效應顯現,導致近期市場短期過熱、槓桿率大幅上升,部分資金獲利了結,將進一步加深市場下跌,預計短期內將帶來較大的價格波動和市場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