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造兩難 年輕族群興趣缺缺

波新聞─劉己玄/高雄 

各級縣市政府大力推展社區營造,但是,年輕族群沒時間、沒興趣到社區服務,只剩下社區的長者來服務長者(銀髮族),形成推動上的一項「突破點」!

尤其,各社政單位承辦官員,年紀都屬年輕一輩,電腦能力呱呱叫,業務往來都已經電腦(子)化,相對而言,社區因為人力資源沒有年輕人注入,雖然社區有補助購置電腦設備,但是,繁瑣的操作,加上程式不熟練,往來公文迭遭打回票,尤其是會計申報令長者屢生卻步,乾脆不申請、不辦理了,免得「麻煩」,迭遭「刁難」!

這下,的確辛苦了輔導的社政人員,必須非常有耐心的「教導」與親自操刀填寫,方得順利完成。

一位社區幹部說,社政單位官員應乾是站在「輔導」的角色才對,而非「督導」、「糾正」,何況,社區幹部沒有支領津貼薪水,均係義務性質,如果社區會做,又何必設置社政官員「指導」?

在「突破點」不易改善、社政單位輔導官員耐心積極輔導情況下,許多社區勉力維持運作,運用社政單位補助預算,辦理「關懷據點」長者銀髮族供餐等例行康健活動,已經非常不容易。

以偏鄉郊區的社區來說,人口老化嚴重,長者逐漸逝去,年輕族群在外謀生,對社區公共事務不感興趣,這項「兩難」問題,有待獲致「諒解」!

圖/社區只剩服務銀髮族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