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茶道表千家14代家元御用銘酒「而妙齋御銘」初體驗


文/攝影:吳德亮

「美麗和服日舞學院」鄭院長自日本返台,給我帶了一瓶日本大吟釀清酒,紙盒上的「而妙齋御銘」讓我嚇了一跳。北宋大才子蘇軾曾有《談妙齋銘》,收錄在蘇軾文集卷十九:「二士共談,必說妙法。彈指千偈,卒無所說。有言皆幻,無起不滅……。」除了以禪宗「攝心正念」,也是他「以禪論詩」的彰顯吧?

當下腦筋一轉,傳承日本茶聖千利休以降的三千家之一的表千家(其他為裏千家與武者小路千家)第14代家元而妙齋千宗左,「而妙齋」是否源自東坡居士的《談妙齋銘》不得而知,但可以確認的:其御用的銘酒《松之翠》,正是來自日本京都伏見七井之一「白菊井」的《山本本家》,以《源兵衛》為名的三百多年老字號,因此「而妙齋御銘」是否也隱含了北宋以禪喻詩的精神與日本茶道「侘寂之美」的意境呢?

趕緊拆開酒瓶上類似台灣藏茶常用的封條「純米大吟釀」,開栓後一股淡雅清流的茶香瞬間飄逸而出,以富士山櫻花彩繪的瓷瓶溫酒後品賞,先在口腔徐緩釋出輕柔的水梨香氣,舌尖則蕩漾著若即若離的微酸口感,並在入喉後如抹茶般回吐微妙的覆香,整個味蕾都馳騁了起來。

The post 日本茶道表千家14代家元御用銘酒「而妙齋御銘」初體驗 appeared first on 報新聞 Mega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