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縣恆春、滿州民謠兩協會 獲「第69屆台灣文化獎」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第69屆台灣文化獎得獎名單公布,由屏東縣政府推薦的「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雙雙獲獎,讓民謠文化不僅為屏東之光,更永續傳唱。

台北西區扶輪社主辦的「台灣文化獎」,歷屆已表揚文學、藝術、音樂、建築等各領域表現傑出的文化工作者逾百人。本屆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協辦單位,組織公正專業的評審委員會,以台灣民謠相關團體為獎勵對象,藉以肯定其投入推廣台灣文化的努力,並建立起對本土文化的光榮感與認同感。頒獎典禮將於3月18日晚上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恆春半島的民謠是台灣具有代表性的台語歌謠音樂,不僅是依文資法登錄的傳統表演藝術,歷年更有朱丁順、張日貴與陳英三位國家認證的「人間國寶」。

文化處說,縣府與在地學校、團體聯手推動民謠文化扎根,「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屏東縣恆春鎮思想起民謠促進會」長期傳承、發揚與創新民謠,具有重要的貢獻,讓在地民謠世代傳承,持續傳唱。

屏東縣政府於去年半島世界歌謠祭,特別安排兩位人間國寶陳英與張日貴傳藝師,與自己26年前的老錄音呼應對唱,並規劃民謠兩協會與跨國爵士大樂團、搖擺舞團與金曲音樂人林強共演,創造滿場數萬人觀眾的感動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