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美智澎湖特展3/29登場 陶器作品首度登臺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文化總會、奈良美智基金會與澎湖縣政府共同舉辦《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計畫,將於3月29至9月1日,在澎湖開拓館展盛大開展,除陳展《朦朧潮濕的一天》,更首度在臺展出陶器作品,並帶來多張精采手稿、攝影作品等,讓喜愛奈良美智的民眾一飽眼福。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計畫主視覺,由文總當家設計師顏妘珊負責。(圖片提供: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府)

 《朦朧潮濕的一天》為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為臺灣所創作的畫作,於2021年在《奈良美智特展》首度曝光後,2023年起展開10年巡展計畫,首站從高雄啟航,第2站決定落腳澎湖;奈良美智更於去年親赴澎湖場勘,最終選定已有90年歷史的和洋混合式建築「澎湖開拓館」,他表示,先前去場勘時,很喜歡澎湖的城鎮規模,騎著摩托車到處遊晃,即可深入了解每一個角落,及居民之間的凝聚力,也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之一。

奈良美智陶器作品 Peaceful Night(左圖),奈良美智陶器作品 Thinker(右圖)
圖片提供: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府)

 在《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計畫中,除《朦朧潮濕的一天》畫作將再次回到臺灣,讓民眾欣賞其與不同建築、城市互相作用所產生的共鳴,高雄站展出的攝影作品也將延續至此次展覽,且最特別的是,展中更增加曾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奧地利維也納阿爾貝蒂娜博物館,及日本青森縣立美術館展出的陶器作品,是臺灣首次展出奈良美智的陶器作品。

 另外,文總指出,此次計畫主視覺,由文總當家設計師顏妘珊負責,將澎湖獨具特色的玄武岩地形加入主視覺設計,搭配《朦朧潮濕的一天》畫像,不僅強調臺灣各城市的地方特色,也突顯計畫裡「一起旅行」的重要概念,更讓10年巡展計畫更具有延續性。

《跟著朦朧潮濕的一天去澎湖》將於澎湖開拓館登場。(圖片提供: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澎湖縣政府)

 此外,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說明,澎湖是臺灣重要的島嶼,也是與國際接軌的開端,荷蘭人曾在澎湖建造臺灣第1座城堡,至今島上更留有許多不同時期的戰地遺址,展現獨特的文化;而奈良美智致力於宣揚反戰理念,將澎湖作為第2站,期待與其一起以不同視角重新認識臺灣,也為那段歷史帶來反思。展覽將於3月19日上午9時在澎湖縣政府官網開放預約(https://www.penghu.gov.tw/follow)及公告相關資訊,請民眾持續鎖定奈良美智特展、文化總會及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