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增生雷射治療 擺脫惱人印記提升自信

8歲的林小妹妹,一年前在學校不慎跌倒,右臉頰遭撞擊造成深部外傷,如今傷口雖已癒合,卻留下長達約7公分血管增生型的紅色明顯疤痕,因擔心別人異樣眼光,上下課時總要隨時配戴口罩,為此至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主治醫師葉敬淳門診求診,經進行雷射療程後臉頰疤痕明顯改善,也恢復往日的活潑。

另1案例,36歲唐先生,在科技大廠服務,2年前在工作時不慎遭強酸化學藥劑灼傷,造成右手腕三度化學燒傷,如今傷口雖已癒合,卻留下面積約7公分X3公分紅色疤痕且過度增生,並伴隨著疼痛與搔癢不適,生活極為不便,在接受壓力衣使用與雷射療程後,疤痕顯著改善,疼痛症狀減輕,生活品質大為改善。

葉敬淳表示,疤痕的形成與傷口的深度、位置、大小、感染、發炎等因素有關,而個人的年齡、體質、生活習慣等也會影響疤痕的增生程度,疤痕的照護,預防跟治療應並重,才能有效減少疤痕的不良影響。

而疤痕的預防要從傷口發生時就開始,受傷當時的深度越深,越容易發生,而傷口在癒合過程中,好的傷口護理才能避免傷口感染或發炎,減少疤痕的機會,因此要保持傷口的清潔和濕潤,遵循醫療建議更換敷料,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菸、酒、辣椒等)及激烈運動,以免拉扯傷口影響癒合過程。

他說,傷口癒合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發炎期、增生期和成熟期。傷口癒合時,可著重在最小化疤痕外觀的介入措施。一般來說,最常用的是矽膠、維生素E、植物提取物等外用治療方法,但矽膠產品必須持續不間斷,每天至少使用8小時,並持續3到6個月以上,才能達到最佳的疤痕照護效果。

葉敬淳醫師表示,如果疤痕已經形成,或想要加速疤痕的淡化,可以考慮美容醫學無創技術,如雷射光療、電波拉提、肉毒桿菌、玻尿酸等。實驗證實,在傷口剛癒合時即接受雷射治療,可有效改善疤痕增生。針對不同類型的疤痕,如紅疤、黑疤、凹疤、凸疤、蟹足腫等,提供個別化的治療方案,改善疤痕的外觀和質地,提升病人的自信和生活品質。

葉敬淳醫師提醒,疤痕的形成和治療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對抗疤痕,預防跟治療並重,需要多方面的方法和策略。需要結合良好的初始傷口護理、健康的生活方式選擇,以及在必要時針對性的治療。因此病人與醫護之間的合作至關重要,以制定一個考慮到每個人疤痕的獨特方面和整體健康的治療計劃,可以減少疤痕對美觀和個人生活質量的影響。目前,醫學界對於疤痕的預防和治療都有不斷的研究和進展,但仍有許多待解決的問題和挑戰。希望未來能有更有效的方法,讓傷口癒合後不留痕跡,讓人們擁有健康和美麗的皮膚。

The post 疤痕增生雷射治療 擺脫惱人印記提升自信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