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負責人交保後一度行蹤成謎|張啓楷:政府對食安犯罪掌握荒腔走板

張啓楷怒批政府對於食安犯罪掌握程度荒腔走板!(圖/張啟楷國會辦公室提供)

【警政時報 包克明/臺北報導】

丹紅引爆全台食安疑慮持續延燒,甚至進入高級飯店及國軍飲食調味料中,引發食安系統性崩壞恐慌,民眾黨立委張啓楷今(12)日怒批「就算經歷過2014年台灣地溝油事件,至今政府對於食安犯罪掌握程度仍然荒腔走板!」,而檢調查出幕後主謀李彥廷涉有重嫌向法院聲押,一度傳出李交保後行蹤成謎,更讓張啟楷直斥政府對食安犯罪掌握荒腔走板!

蔡政府自105年6月起推動「食安五環」政策,張啓楷質疑「蘇丹紅」事件已經讓「食安五環」破功。(圖/張啟楷國會辦公室提供)

致癌物「蘇丹紅」風暴引發國人食安危機,檢調查出幕後主謀47歲台商李彥廷涉有重嫌向法院聲押,但法官裁定李彥廷與妻姊吳正言各80、20萬元交保,兩人交保後一度傳出行蹤成謎,檢方開出拘票尋人,在發布通緝前夕在李男前妻(本月1日剛離婚)家樓下找到人,目前已被帶回偵訊,吳女也在看到李彥廷被逮後,主動向高市衛生局報到。

張啓楷認為,從國人健康食安角度來看,「蘇丹紅」事件已經全面危及國人的日常飲食,這是第一大嚴重傷害;再從台灣身為國際觀光知名的美食國度、小吃王國來看,台灣食品從上游食品原料到下游零售商、高級飯店及小吃夜市商家,食品供應鏈經濟受到嚴重重創,可能要花數年時間才能修復、重振聲譽,這又是第二大傷害。

張啓楷表示,從原料進口、上下游關係及進口資料,明明就有SOP可以密切掌握,不解為何檢調單位及食安管理部分衛生福利部辦案進度卻如此緩慢。難道食安部門這幾年成天都在做「政治攻防」,而非做好「為食安把關」本業?這需要全民和朝野立法委員共同給予政府壓力,要求政府務必做好責任追究、加速依法查清究辦。

此外,張啓楷也認為,經濟部必須就「蘇丹紅」事件對於台灣食品供應鏈及商

對此,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啓楷怒批「就算經歷過2014年台灣地溝油事件,至今政府對於食安犯罪掌握程度仍然荒腔走板!」。

原始新聞來源 「蘇丹紅」負責人交保後一度行蹤成謎|張啓楷:政府對食安犯罪掌握荒腔走板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