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心造舟 迎岸有花 大林慈濟心蓮攝影展 透過鏡頭記錄了德蘭薩拉藏人們的生活與信仰

波新聞─辜士陞/嘉義

轉經道上虔誠的老人拄著拐杖專注轉動經輪,天真無邪的藏人孩子愉快的笑臉,一位母親在法會上教導孩子祈禱的手勢,大林慈濟醫院於3月8日至5月5日在五樓心蓮病房記憶長廊舉辦「願心造舟 迎岸有花」攝影展,共展出51幅攝影師邱宗怡在印度達蘭薩拉等地拍攝的作品,透過鏡頭記錄了德蘭薩拉藏人們的生活與信仰,希望觀者在欣賞的同時,能從中汲取更多關於生命、信念與希望的力量。

 

 

邱宗怡希望藉由展出德蘭薩拉藏人們以法會、轉經等生活中實踐佛法的攝影作品,將他們生生世世的生命觀與因緣相依的宇宙觀分享給出入心蓮病房的家屬、病人、醫護與志工,讓觀者在回頭面對自己的生活時,也願意給予生命更多一點相信、更多一些盼望。

展出人邱宗怡畢業於臺大心理所,曾擔任安寧病房心理師,工作期間以紀實影像作為臨床工具,轉向紀錄片創作,再至台南藝術大學紀錄所學習。因某趟印度旅行,開始紀錄流亡藏人的生活,為此就讀陽明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班,以深入研究與創作。

 

 

心蓮病房主任孔睦寰醫師表示,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病房的病人與家屬得以感受藏人對生命的看法。就如目前在推動的病人自主權利法,重要的不是讓人在特定場合、特定時刻簽署些什麼,而是平常就已做好準備,與家人共同討論如何去面對生命的挑戰。此外,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也感謝邱宗怡親臨分享,並邀請大家一同前來觀展。

邱宗怡在開展茶會上特別準備了藏人在過年或有喜事時吃的「吉祥飯」,與大家分享喜氣,同時藉由分享展出攝影作品背後的故事,帶出藏人的生命觀。邱宗怡表示,藏人真心相信人有來生,相信自己有來處,有去處,所以他們早早就開始思考下一世,那個「願」在生活中實踐著,這個信念、希望讓人可以朝向未來,往前踏步,即使藏人和我們面臨的處境不同,但「願」帶給人的力量是一樣的。

 

 

「願心造舟 迎岸有花」,邱宗怡分享她從這些西藏人身上學習到的精神,在面對生活裡的各種困難,以願心造舟,能渡己、渡人,信心有多大,生命之舟就有多穩,而那終將迎抵的岸上,會有花。
 

 

  圖:一位母親在法會上教導孩子祈禱的手勢 展現出藏人的生命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