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田實小-湖田實小歡迎15位實驗教育新生-「開學闖關玩透透!」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臺北市湖田實驗國民小學轉型為實驗校已進入第二年,今年新生人數高達15位,加上轉學生人數,小學部學生人數已達72位,創歷年來新高,為了迎接轉型實驗學校的第二屆新生,湖田實小特地於開學日當天,除了例行性舉辦「割稻活動」外,今年開學日特別設計「闖關玩透透!」活動,以及新生家長座談會,讓家長們體驗實驗教育-「玩透透」學習的精神。
開學日當天,第一節課由學長姊大手牽小手帶著小弟弟小妹妹陸續進行,「勇擊聰明鼓」大聲說出「我會加油!」開場,接著「敲響快樂鐘」說出通關密語、「自然探索樂遊」找出校園青楓樹、「勇敢大聲說」出自己班級、級任老師姓名、「呷飽沒?以拉蝦以嗎誰~」營養教育、最後通過「勤學門」代表開始小學生活。
第二節課安排新生家長及全校師生進行蓬萊原鄉校本課程「割稻」活動,在淑娟老師教唱「晚頭仔水蛙」描述水稻田裡生態後,高年級負責割稻、中年級負責綁稻穗、低年級先在櫻花樹下觀摩作畫,接著總務處阿姨推出冰涼的米苔目點心,全校親師生在捆的割稻後,一起享用甜蜜蜜的點心,所謂「苦盡甘來也!」許多新生家長第一次參與割稻活動,覺得很新鮮,尤其吃著米苔目時更是大呼:「好像在鄉下的稻田裡看著黃澄澄的美景、聞著香噴噴的稻香味!」
第三節課安排「新生家長座談會」,透過校方說明實驗教育理念及親師雙向溝通,讓家長更放心將孩子送到湖田就讀,也對湖田實驗教育更瞭解。家長對於湖田實小實驗課程相當好奇與有興趣,不斷地感謝學校用心,也期許有更多機會參與學校的課程。
湖田實小林映杜校長說:「學校安排『開學日玩透透』,是希望透過闖關活動,讓新生一方面認識師長,一方面認識校園,在學長姐細心呵護照顧下,開心地進入湖田實驗小學。也在割稻過程中,讓家長了解湖田實驗教育實作體驗的課程。」

湖田實小-湖田實小歡迎15位實驗教育新生-「開學闖關玩透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