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據聊到現代 孫輩警陪九旬阿公聊天候家屬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南投1名90歲的賴姓老翁日前早上堅持獨自搭乘客運到臺中回診,因家屬拗不過老翁,只好目送他上車自己開車尾隨在後,途中因跟丟客運,便報警請求臺中警方協助攔下賴翁。警方接獲報案後及時於臺中轉運站等到賴姓老翁,並聯繫家屬趕至臺中轉運站,賴翁兒子到場後不斷地向警方表達謝意,感謝有警方的耐心陪伴,讓他順利接回父親。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警員陳彥中、何羽涔109年8月24日早上8時許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南投縣警察局轉報,稱有失智老翁在客運上需要警方協助,經員警致電報案人詢問前因後果,原來賴姓老翁(19年次)每月均會至臺中澄清醫院回診,當天早上7時許疑似失智症發作,忘記自己上周才看過醫生,一大早要從南投竹山家中出門要搭乘客運到臺中回診,不但拒絕兒子載他前往的提議,堅持獨自搭上客運不讓兒子上車同行,賴翁的兒子拗不過他,只好看著爸爸獨自搭上客運,自己則開車跟隨在客運後方,但途中因車流及號誌轉換等原因,早已不見爸爸搭乘客運的蹤影,擔心爸爸獨自下車發生意外,便請求臺中警方先行到場協助。

員警獲報後立即趕赴臺中轉運站等候,順利攔截賴姓老翁所搭乘的客運,並請其下車等候兒子前來,賴姓老翁向警方表示自己這個月還沒有回診,兒子「黑白講」,而且自己每個月都去醫院,路線很熟悉,身體很好可以獨自走路或搭乘計程車前往醫院,實在不想麻煩警方。然因賴姓老翁已90歲高齡又患有失智症,雖見他態度堅定言之鑿鑿,仍不放心讓他獨自走到醫院,便婉言說服賴翁在轉運站內休息,等待其子驅車前來。

過程中何員把賴翁當成自己的阿公,使出渾身解數陪他聊天,從種花生聊到紫南宮,從日據時代聊到現代,直到近半小時後賴翁兒子驅車趕抵轉運站。員警帶著賴姓老翁和兒子會合時,賴翁一度還請警察不要跟著他,擔心其他路人的「有色眼光」,員警不禁莞爾默默跟在老翁後頭充當隱形保鑣,其子也再三向警方表達感謝之意,感謝警方的熱心與耐心陪伴,讓爸爸能免於發生意外。

警方表示,民眾家中若有失智長輩除多加強關懷留意,亦可讓長輩配戴愛心手鍊、防走失警報器、或於衣服上繡姓名電話等,俾利警方或民眾發現走失對象時,能儘速協助長輩找到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