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擴展日本AI雲端服務 百億美元投入基礎設施

商傳媒|記者許方達/綜合報導

AI應用在全球炙手可熱,亞馬遜雲端事業AWS(Amazon Web Services)宣布,預計在2027年前、砸約2.26兆日圓(約152.4億美元)擴展雲端運算基礎架構,以此作為AI服務的重要支撐骨幹。

AWS在聲明中指出,自2011年至2022年以來,AWS已在日本投入1.51兆日圓資金,用於建設雲端容量;AWS對日本企業:朝日集團(Asahi)、丸紅和野村控股等客戶,提供生成式AI服務。接下來,AWS將擴大在東京和大阪等城市的基礎設施,以滿足不斷增長的顧客需求。

亞馬遜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本週接受《財星》雜誌訪問時表示,「2024年世界各地的企業都面臨一個有趣的困境,AI是各公司所面臨最大的問題,同時也是解決方法」。

賈西指出,在新冠疫情爆發前,企業正對現有技術進行改革,推動創新並降低成本;但疫情過後,促使產業透過任何必要手段來節省成本,預計幾年後,生成式AI主流化,會讓企業開始在一個完全不同的層面上節省成本。目前可以看到,許多企業在糾結「優先順序」,苦思應繼續推動科技平台現代化,還是將所有資源投入生成式AI中。

圖片來源:翻攝自Mark Zuckerberg IG

無獨有偶,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透過旗下Instagram的Reels短片宣布,Meta預計在今年底前,投入數十億美元購買輝達H100晶片,使集團平台的AI能力可達到通用人工智慧(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的級別。

但H100在2022年底才上市,且供應有限;分析師認為,一塊H100市價恐被炒至4萬美元(約新台幣126萬)以上。若Meta「電腦基建計劃」將涉及60萬塊與H100同級的AI晶片,分析師初估,實際支出恐將高達87.5億美元(約新台幣2756億)。

 

這篇文章 亞馬遜擴展日本AI雲端服務 百億美元投入基礎設施 最早出現於 行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