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自編族語教材、錄製Podcast、設計桌遊 多管道推動全民原教

在布農族中八部合音被稱為「Pasibutbut」,也就是祈禱小米豐收之歌,更是世界僅有的特殊唱法。而為了讓大眾了解這項享譽世界的文化資產以及原住民族群的文化,臺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於1月6日舉辦112學年度「全民原教」教材成果展暨原住民族議題融入藝術與社會領域研習活動,包含以族語、中文及英語三種語言編寫的《Pasibutbut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繪本教材展示與邀請學生演繹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等活動。

市大原住民學生社團高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Pasibutbut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八部合音)是布農族傳統複音演唱、和諧共鳴的旋律,為使所有參與者可以更加切身感受這項文化,特別邀請112年度北區大專學生原住民族族語歌唱大賽冠軍-臺北市立大學原住民學生社團於現場高歌,並以此期許全民原教推動成果豐碩。而於本次的活動中所展示《Pasibutbut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相關教材開發,則是要邀請布農族文化學者Haisul Palalavi海樹兒·犮剌拉菲教授協助,一同從日治時期文獻、耆老經驗和口傳歷史中提煉文化知識,將生動且易於理解的文化知識濃縮整理後呈現。另外,也邀請參與研發「Malastapang布農族傳統報戰功告知」教材的師長介紹教材製作歷程及期許。

北市自編族語教材多管道推動全民原教。

全民原教的推廣不僅是建立在一般的書面教材上,包括動畫、影音及桌遊都是推動全民原教的媒材,像是推出Podcast『臺北原宇宙』第一季節目和電子書,是以展現臺北都市原住民青年學子生命為題的故事;將中學歷史教材中的原住民議題轉化為『消失的原住民土地』的動畫、『海上來的陌生人』線上遊戲,以及介紹阿美族傳統海洋文化的「RIYAR海」桌遊。這些生動有趣的教材不僅豐富了師生和一般民眾對原住民族知識及文化的了解,而且提供了多樣的學習途徑。

活動當天除了教材成果發表會,下午另外辦理教師研習,以促進教師對布農族祈禱小米豐收歌的認識,並期望透過講師的教授及研習老師的親身參與體驗,提升其原住民族文化知能,協助教師將其所學帶入自己的課堂中。

受邀參與的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表示,全民原教計畫將由市府各局處共同來推動,期盼能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並尊重原住民族文化。臺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執行秘書李家旭校長則指出,該中心致力於實踐《原住民族教育法》的理念,落實全民原教精神,設計了以原住民族文化知識為核心的教材,旨在提升教師對原住民族文化的理解,並將原住民族知識有效融入各領域課程。

原教中心主任Paicu.Usaiyana白紫‧武賽亞納(上圖)強調,每項教材均經過嚴謹的文化研究和專業人士的轉化,成為寓教於樂的學習材料。臺北市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推動全民原教責無旁貸,逐步推廣原住民族多元文化教育,引領著學生、教師及社會大眾認識並尊重原住民族文化,共同營造一個族群共榮的社會環境。

The post 北市自編族語教材、錄製Podcast、設計桌遊 多管道推動全民原教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