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灣教授發起「教育三箭」,呼籲重塑台灣教育環境!

南臺灣教授協會於12月30日晩在高雄福華飯店舉辦第一屆理監事授證典禮,協會理事長高雄師範大學前校長吳連賞教授指出,在2023年最後一個上班日能邀請各位理監事參與,就是希望協會在未來能為南臺灣公共政策提供應興應革之建言,為南臺灣發展盡一份心力。會後並由理監事共同提出「教育三箭」–全面檢討108課綱、完善雙語教育配套政策及還給教師在教育現場管教權。

吳連賞理事長致詞表示,協會在12月3日正式成立,同時邀請南臺灣近百位教育界與學術界人士參與,致力於促進學術交流、人文關懷與地方政策建言,並期許南臺灣學界同儕勇於針砭時弊、關心地方發展。
談到近日國中生在教室內慘遭殺害的新聞事件,與會人士都為台灣教育界環境憂心忡忡,因此理監事們共同決議提出「教育三箭」,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改善臺灣當前教育環境。

第一箭就是要全面檢討108課綱,這已經不只是日前媒體報導的文史課程問題,連基礎科學教學節數明顯不足、學習歷程上傳等問題也讓許多國高中教師怨聲載道,導致學生競爭力明顯下降,要提升台灣學生競爭力就要盡速全面檢討108課綱。

第二支箭是完善雙語教育,自從政府推出臺灣要在2030年成為雙語國家,以中文及英文為主要國民使用語言後,引起不同專家學者及民眾的熱烈討論與擔憂,主要是目前雙語教師缺乏與城鄉貧富差距,導致英語教學環境落差甚大,建議政府要先完善雙育教育配套,再全面推動這項政策。

第三支箭就是要還給教師在教育現場管教權,與會理監事共同的心聲就是教育部不信任教師專業,誤把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張冠李戴,這項公約是重視孩子表達意見的權利,並非剝奪教師在教育現場管教的權利,建議中與與地方政府共同合作將管教權還給教師。

南臺灣教授協會當日出席並共同呼籲者,理事長吳連賞外還包括李樑堅、丁仁方、方俊吉、劉維群、李銘義、林信雄、林登順、馮國豪、陳福川、余明助、蔡金仁、余元傑、陳明德、吳建德等多位知名學者,及黃昭順、郭國聖、張富美、張茂昌、董國基、武建華等南臺灣知名社會及企業人士。

The post 南臺灣教授發起「教育三箭」,呼籲重塑台灣教育環境!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