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啟用 AI縣長與導覽員「小嘉」初登場展現創意

嘉義縣政府2日在於蒜頭糖廠東五倉舉辦「文化科技新創基地開幕典禮」,在數位發展部數產署「地方文化特色整合5G應用與落地計畫」支持下,成立首座以5G文化科技為主題創新基地,引進先進攝影棚,近10家新創團隊進駐,點燃嘉義文化科技創新動能,讓文化科技落地嘉義。

縣長翁章梁、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副理事長詹婷怡、文觀局長徐佩鈴、光禹國際董事長字維新等民代貴賓及眾多未來基地的合作夥伴共同到場支持。

基地啟用現場由「AI縣長」致開場歡迎詞。

現場由「AI縣長」致開場歡迎詞,維妙維肖的模樣,令翁縣長「本尊」直讚嘆,科技太厲害了;接著翁章梁也親自與AI服務導覽員「小嘉」互動,一問一答的精采回覆,更展現了文化科技創新基地才華和創意。

為推動嘉義農工大縣轉型升級、吸引人才回流及帶動投資暨觀光,嘉義縣去年爭取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5G計畫補助,其中受矚目的為蒜頭糖廠成立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建構地方產業環境,與發展中微型文創園區、嘉義科學園區多元產業齊頭發展,不僅實現產業及觀光升級轉型,更是嘉義繼發展無人機創新基地外,另一個培養新創的絕佳環境。

翁章梁說,文化科技創新基地成立目的為「引資源、育人才、助轉型」,未來基地將引進POC場域驗證相關設備,包括5G虛實共演攝影、AR/VR/MR軟硬體設備、5G測試及雲端環境,一來協助地方產業轉型、二來培養新創團隊、帶動地方創生,有了創業創新環境,更能鼓勵青年趕快「回嘉」創業。

5G、AIOT加速各產業垂直應用,嘉義縣除是農工大縣,最大的資產就是文化觀光,嘉義要全面推動觀光轉型、藉由地方文化科技需求(前店),帶動創新能量;「前店」包括微型文創園區、高山茶都、宮廟文化場域,觀光工廠,新成立的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就是嘉義轉型的科技「加工廠」,利用「前店後場」模式來奠定產業轉型基礎,同時開啟觀光新頁。

文化科技創新基地目前已召募10多家新創團隊進駐,包括愛吠的狗、光時代、集仕多、TOII GAMES等在文化科技領域已有實績的團隊,基地同時也引進聯合創新加速器、智坊創客等新創服務、創育機構進駐。

翁縣長期勉,藉由這些優秀的新創團隊、以大帶小培養在地新創團隊,運用嘉義目前發展中的文化科技產業,培養在地新創團隊。

徐佩鈴強調,從地方文化科技的轉型中可帶動3D、AR/VR體驗、數位策展、沉浸式數位展示、全息文化展演等需求,扶植更多新創業者。初期應用基地虛擬攝影棚及設備,協助觀光工廠、宮廟文化商圈及旅宿觀光等商家轉型;此外,成立顧問輔導團隊,針對產業轉型、新創培力提供必要的協助及裝備。

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將扮演橋樑角色,鏈接企業場域與新創合作、發揮以大帶小、大廠扶植新創的產業價值,新創園區成立後將展開一系列培力課程,產業媒合交流、主題參展對接商機;提供能鏈接資源、實證POC場域、諮詢輔導、創新創業資源,讓新創的創新商模成功落地,並預計在今年中旬舉行創業創意競賽,從競賽解題過程中,增進商轉能力,建立文化科技示範點。

從文化科技到產業落地中間的產業鏈太長,而以往企業或新創向來單打獨鬥、缺乏共用的資源,商業模式不易找到出海口,文化科技創新基地開幕後,將著手成立「文化科技產業聯盟」整合5G文化科技產業的上下游業者,落實「5G文化科技推動與地方產業協作機制」,建立完整產業生態系。

未來,藉由創新基地驅動觀光轉型、培養在地新創,建立創新商業模式、向世界輸出文化觀光及文化故事,跨產業創造更高附加價值的文化科技,讓世界看到正在創新及蛻變的嘉義。

The post 文化科技創新基地啟用 AI縣長與導覽員「小嘉」初登場展現創意 appeared first on 民生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