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農村珠仔山社區添金質榮耀 自然共譜長青永續新願景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南投報導】

綠意盎然的南投秘密後花園,就在埔里珠仔山社區!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攜手金牌農村-南投縣埔里鎮珠仔山社區,共同整理改善社區內的老樹公園場域(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納入環境保育、長輩照顧及教學推廣需求,運用各項生態友善作為及節能減碳實踐,共同打造全齡友善的休憩空間及生態遊程動線,永續理念獲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肯定!

結合環境保育、教育及綠照功能 完整珠仔山社區的生活拼圖
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黃啟瑞執行長表示,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占地約3公頃,保存有16種共129株的珍貴老樹,除為蝴蝶、蜻蛉及瀕危淡水魚貝類的復育基地,更是在地推動綠色照顧的重要場域。這次透過農村再生協助,呼應社區依循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將閒置場域整理為透水停車場、友善步道和惜食小站,更增添了導覽設施、兒童遊憩區和草地活動空間,成為社區辦理交流、表演及團康活動的絕佳場地,也讓老樹能與社區老寶貝們一同長青,活得健康精采!

剛柔並濟友善設計 打造「樹是主角,人是配角」的舞台劇本
農村水保署南投分署傅桂霖分署長說明,老樹公園是整合國產署用地、並結合生態專家、社區夥伴等單位,以友善環境理念共同投入改善。原先灰白的入口以回收材料為基底,搭配綠美化與植生復育,改善為透水停車場;位於園區深處樹影搖曳的桃實百日青步道,則將步行動線再延長72公尺延伸至生態池,將原本切割的場域串聯為完整的環繞式步道,步道設計上除運用有助雨水入滲的清碎石,沿途更設置可掃碼聆聽語音導覽的解說牌,提升長輩、旅客及師生的戶外活動及停留時間。過程中亦由樹木醫生引進正確的修剪維護觀念,搭配廢材再利用及砌石景觀護坡營造,賦予老樹新生命與新價值。

社區秘密後花園更添價值與機能 持續打造低碳生態體驗旅遊路線
農村水保署李鎮洋署長提到,文淵老樹生態公園已獲南投縣政府列為優質的戶外教育學習場域,除為鄰近溪南國小師生學習的戶外教室,園區內的友善雞舍、不彎腰菜園,加上重新整理修繕的惜食小站,未來也規劃導入陶燒窯、銀髮商品選物店等服務功能,使綠色照顧服務更為創新與全面。社區規劃有風味餐、農事體驗及社區營造經驗分享與生態環境保育等行程,歡迎各社區單位前來交流參訪。(體驗導覽請上珠仔山社區發展協會FB粉絲專頁或聯絡0911-785605陳總幹事洽詢)

運用景觀砌石護坡、自導式導覽解說牌等設施,給予老樹應有的視覺及生長環境,創造樹是主角、人是配角的劇本。
採用有助入滲的自然資材營造生態解說步道,打造人與環境和諧共好的互動空間。
園區改善後擴大活動空間及導覽功能,提供居民、師生及遊客安全舒適的休憩空間。
埔里鎮珠仔山文淵老樹生態教育園區空間改善兼顧生態友善理念及場域機能性,獲公共工程金質獎優等肯定。